ê

整合式搜尋引擎

整合式搜尋引擎
完整搜尋之整合式搜尋引擎–Dogpile
完整搜尋之整合式搜尋引擎–Copernic

回網路資源目錄

完整搜尋之整合式搜尋引擎–Copernic

Copernic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免費下載型整合式搜尋引擎。Copernic的個人化特性和精鍊查詢的功能都是上上之選,如果您經常上網搜尋資訊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各種搜尋引擎,希望能一切操之在我,希望節省上網連線的時間,那就請好好善用Copernic。

在利用Copernic之前,請先到Copernic(http://www.copernic.com/)下載最新版的Copernic 2000軟體,安裝完成之後,會在桌面上自動產生捷徑,以後要上網查資料,只要點選Copernic 2000即可進入查詢畫面。

Copernic軟體畫面

免費下載的版本只能查詢web、newsgroups、E-mail address,買書、硬體和軟體,其他資料類型的查詢就必須付費買軟體了。

Copernic New Search的資料類型選擇

一、查詢方式

在工具列選New(或是功能列選Search,再選New),出現如下的畫面

Copernic New Search查詢對話框

選擇想要查詢的資料類型(Category),如網頁(The Web),再點選右方的Properties,設定查詢方式(Search Scheme)。查詢方式可以選擇:Quick search、Normal search、Detailed search、Custom search,選擇Custom search可以指定每個搜尋引擎的查詢筆數和查詢結果的總筆數。
於Query對話框中輸入查詢字詞或問題,選擇自然語言查詢(Answer my question)、AND檢索(Search for all words)、OR檢索(Search for any word)及片語檢索(Search for exact phrase)
按Search Now,即開始查詢。

 

二、查詢結果

Copernic New Search的查詢結果畫面

在瀏覽查詢結果前,別忘了先檢查連結穩定性,在工具列選Validate,Copernic便自動檢查超連結,可以選擇是直接刪除無效的連結或在查詢結果畫面標示。

也可以在瀏覽完查詢結果,選定文件(按Ctrl+滑鼠左鍵)後再選Validate檢查連結的有效性。

查詢結果要不要顯示摘要,要不要標示關鍵字,都可以由功能列之View下拉視窗加以設定。同時還可以設定查詢的排序方式和查詢結果的排序方式。查詢結果可以按相關性分數(Score)、網頁標題(Title)、網址(Address)、搜尋引擎(Engines)來排序,排序方式還可以選擇由小排列到大(Ascending)或由大排到小。

也可以在查詢結果頁框中,將游標移到標題項目,按滑鼠右鍵,直接變更呈現方式。例如將游標移到Address,按滑鼠右鍵,可以將網址變更為Web Links,就可以直接點選連到該網頁。將游標移到Score,按滑鼠右鍵,可以選擇以圖示或百分比方式顯示相關程度。將游標移到Engines,按滑鼠右鍵,可以依搜尋引擎排序查詢結果。

如果查詢結果不滿意,沒關係,在Results工具列選擇Refine,可以AND、OR、EXCEPT、NEAR等布林邏輯來精鍊查詢結果。

看不慣Copernic的文件式畫面,沒關係,在Results工具列選擇Browse就可以瀏覽器畫面呈現查詢結果。

已經確定符合需要的網頁了嗎?在Results功能列選擇download就可以把查詢結果存到個人電腦的Search Results檔案夾中。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