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分類目錄

分類目錄
分類目錄–Yahoo!
分類目錄–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回網路資源目錄

分類目錄

分類目錄是透過登錄和機器人拜訪的方式來廣泛蒐集網站資料,再由專家學者依主題加以分類,提供使用者瀏覽和查詢的服務。相較於以提供關鍵字查詢為主的搜尋引擎,分類目錄經常為使用者所忽略,其實分類目錄和未來課程中所要介紹的分類指南,所提供的資訊更有價值,品質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可以節省使用者的時間。

分類目錄可以幫助使用者依主題找到有用的資訊,還提供關鍵字查詢,以輔助不熟悉其分類架構的使用者,找到適合的主題分類和相關資訊。在利用分類目錄時,別忘了研究一下其分類架構,有些是以學術領域的主題分類為基礎,有些則偏重熱門議題,按類搜尋,收穫更多。

我們可以從分類架構、分類層次、交互參照和內容摘要,四個方面來評估分類目錄之良窳。

 

一、分類架構

大部份的分類目錄都是依照其收錄網站之內容來分類的,如蕃薯藤分為生活資訊、休閒旅遊、社會文化、工商經濟、教育學習、自然科技、政府機構、影視娛樂、投資理財、電腦網路、新聞媒體、社會科學、藝術人文和醫療保健十四大類。另外有的分類目錄是按照杜威分類法、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標題,甚至是以地區等其他原則分類的。

每個分類目錄的取向不同,有些是以學術為取向,有些是以工商經濟為取向,更多是以日常生活、休閒娛樂為取向,當然取向不同,所採用的分類架構也就隨之不同了。

 

二、分類層次

分類目錄視其收錄網站數量多寡而有深淺不一之分類層次,通常分類層次愈深愈容易查詢到明確相關的主題。如蕃薯藤在社會科學大類下,再細分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商學及管理學、人類學、民族學、經濟學、學會機構、社會科學會議與研討會、同性、兩性關係與性別研究、女性議題與研究、心理學等13小類,是三層分類的分類目錄。而網站分類目錄的始祖Yahoo,其分類層次則多達五層以上。

 

三、交互參照

在分類目錄的分類架構中,有些網站或是類目是可以分別隸屬於不同的類目,例如網路行銷(Internet Marketing),應該出現在商業與經濟中,也應該出現在電腦與網路中,分類目錄的分類如果能考慮到交互參照顯示,使用者才不會因為類目判斷誤差而漏失重要的網站。

 

四、內容摘要

分類目錄除了表列站名外,更應該提供摘要,以幫助使用者判斷網站內容之相關性。一般搜尋引擎的摘要,都是各網站來搜尋引擎註冊時自行提供的。較為嚴謹的搜尋引擎,要對來註冊的摘要逐一檢查,增刪修改;有些搜尋引擎則是採用自動註冊,不加以增刪。理想的內容摘要最好是由搜尋引擎的編輯群編寫,由學科專家提供權威的評介。分類目錄如 Yahoo者,其內容摘要主要來自網站註冊或是取自網頁,提要指南和分類指南則多是由編輯所撰寫的。

 

分類目錄又可以進一步依其人為介入程度的高低,分為分類目錄(Subject Catalog)、提要指南(annotated directories)和分類指南(subject guides)三大類。

網站分類目錄是經人工分類整理的網站列表。這類的搜尋工具廣泛地收集網際網路站台,再由學科專家依自建的主題分類系統,將篩選過的站台依相關主題加以歸類。使用者可以依其分類架構,逐層逐類瀏覽,找到最適合的主題分類,點選進入瀏覽相關的網站。因為每個主題分類下所表列的網站資源都是學者專家所篩選的,相關性高是其優點。

由於分類目錄是階層式結構,使用者可以經由上下層次的移動來擴大或縮小搜尋的範圍,更可以橫向點閱多個同層級的主題,以更全面地掌握相關資訊。

我們就以Yahoo為例,查閱有關電子商務的資訊。瀏覽Yahoo的分類目錄,我們可以在Business and Economy下一層看到Electronic Commerce(214)。顯示與電子商務相關的站台有214,到底這214個網站所關心的是那些主題呢?瀏覽下一層便可分曉:Yahoo! → Business and Economy → Electronic Commerce → Internet Business and Economics → Advertising on Web and Internet

Yahoo的分類架構

網站分類目錄提供結構化的主題分類架構,供使用者搜尋相關網站,但是不是每位使用者都能很順利地遵循其分類架構找到所需資訊。因此,大部分的分類目錄搜尋工具也都提供網站查詢的功能,只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相關的網站。

大部分分類目錄搜尋工具的輸出畫面都會標示其分類架構,當我們利用網站查詢功能找到高度相關的網站時,別忘了研究一下該網站的分類架構,回到分類目錄,依循該分類架構找到更多相關的資訊。

例如:想找有關網路行銷的資訊,在Yahoo中輸入Internet marketing可以找到下面這筆完全符合需要的網站:

接下來就可以在Advertising on Web and Internet分類中瀏覽其他相關網站。

 

Yahoo是網站分類目錄的代表,當然雅虎中文雅虎台灣雅虎香港雅虎中國,也都是網站分類目錄。此外,較具代表性的網站分類目錄還有LookSmartOpen Directory。這三個分類目錄有個根本差別是,YahooLookSmart有專責的編輯,Open Directory的編輯則是在全球募集,所以從品質的角度來看,Open Directory可能得敬陪末座。中文則有蕃薯藤網路資源指引等。

但是分類目錄和搜尋引擎之間的界線已經愈來愈模糊了,由於競爭太過激烈,搜尋引擎也提供網頁分類目錄的服務,而分類目錄在使用者找不到網站資料時,也自動轉而去搜尋網頁資料。不過分類目錄還是以人工的網站分類為主。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