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網路資源評估

回網路資源目錄

網路資源評估

網路上的資源這麼的多,有Good,有 Bad,更有 Ugly,
我們要怎麼樣的加以過濾評估?評估時又該考慮那些準則呢?

答案是:CARS!

C:Credibility 權威性

A:Accuracy正確性

R:Reasonableness合理性

S:Support證據力

CARS(Credibility、Accuracy、Reasonableness、Support)的四項準則是Harris所設計,用來幫助大家更有效率地評估網路資訊。現詳加介紹如下:

 

1. Credibility權威性

我們怎麼判斷Internet上的資訊是否可信呢?書和期刊文章有作者,那當然Internet上的網頁也該有作者囉!所以,首先做型式判斷:

網頁上能不能找到作者?通常是在網頁的最前面,或在最後面。

作者的教育背景、訓練和經歷是否與所提供的資訊相關?

作者是否提供連絡資訊,如電子郵件?

若是團體作者,該組織是否具有知名度或卓有聲譽?

是公司、政府機構、還是非營利機構?

沒有網頁作者,那有沒有網站建置者?

接下來就是品質評估:

學術性期刊所刊載的文章都需通過同僚審查的過程,組織署名發表的言論也需要經過多人的核可。Internet上的學術研究資訊也有品質控制的機制:

是由組織網站所提供的資訊?

是有編輯審查或同僚審查制度的電子期刊?

是從有嚴謹品質控制的圖書或期刊所轉貼的資訊?

缺乏權威性的指標:

如果網路資訊中出現下列線索,就該質疑其權威性:

匿名

文法或拼字錯誤: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文法都相當通順,也會檢查其拼字錯誤;偶而一兩個錯誤是在所難免,但是如果接二連三發生錯誤,就可能不單是無心之過了。

 

2. 正確性(Accuracy)

正確性是指資訊的時效性、事實性、詳細程度、精確與完整性。

2.1 時間性

有些作品,像是經典名著或是啟發性的哲學作品,是沒有時間性的。但是大部份的作品都是有時間性的,有些作品(如科技新知)則是很快就過時了。所以,在網路上蒐尋到的資訊必須特別注意該資訊是何時放上網的,然後再判斷其資訊是否仍然具有價值。

網站上對新穎、及時的定義是什麼?能否在網頁上找到網頁建置日期、最新更新或修正日期?

網頁的時間性又分為:網頁建置日期和最近更新日期,對於強調時效性之主題,應特別注意其最近更新日期之標示。

2.2 完整性

網站上所聲稱的範圍是否真的都涵蓋了? 所提供的資訊是否在各方面都一樣的完整?

結論性的資源通常較為完整和正確。但是單一資源很難提供完整周延的資訊,蒐尋兩個以上的資源,互為參稽才是最佳策略。

2.3 對象和目的

預設對象為何?目的是什麼?

Internet是自由園地,有些人/組織上網來提供事實性資訊(facts),有人上來抒發意見(opinion),有人則是上來大放獗詞(conjecture),所以睿智的您,得要發揮您的聰明才智,好好判斷!

網頁上是否呈現一種以上的觀點或意見?

能否辨識網頁是由誰或是那個團體所贊助的?是否有其特定的觀點或意見?

缺乏正確性的指標:

下列現象,就顯示其正確性堪慮:

文件中沒有日期
模糊或太過空泛
資訊陳舊過時
只呈現單一觀點而忽略對立的觀點。

 

3. 合理性(Reasonableness)

是指資訊的公正性、客觀性、適當性和一致性。

3.1 公正性

好的資源應該提供平衡、理性的論點。

3.2 客觀性

雖然沒有絕對的客觀,但是優秀的作者會控制個人的偏見,以中立的態度來呈現。

3.3 適當性

是指資訊在現實世界的可能性。令人驚異的資訊不是不可能,但是必須小心求證。

3.4 一致性

資訊或論證必須互不矛盾。

3.5 世界觀

作者的世界觀(政治、經濟、宗教或反宗教、哲學)對其作品影響深遠,必須納入考慮。

缺乏合理性的指標

惡言粗語
過份鋪陳
誇張重要性
利益衝突

4. Support(證據力)

是指網路資訊的確實性。很多的資訊,尤其是統計數據和理論主張,常都是取材自其他來源,所以,如果有適時註明引用資料,當可提高資訊之可信度。

參考資料:

Harris, Robert. "Evaluating Internet Research Sources," Last updated 11/17/97. Online. Internet. [2001/3/21].
Available www: http://www.sccu.edu/faculty/R_Harris/evalu8it.htm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