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網路資源概論

網路資源何其多
網路資源如何找
分類目錄 vs 搜尋引擎
網站分類
實用查詢技巧

    回網路資源目錄

網路資源如何找

有些人視上網找資料為最佳捷徑,有人則是非不得已不為(你是那一種呢?)。

有人可以在網路上悠遊自在,有人是履戰履挫,而且很多時候挫折不是來自找不到資料,而是找到了太多資料。

一提到上網找資料,大部份的人都會想到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s)。甚至很多人認為上網找資料,不就是找個搜尋引擎,打上關鍵字,就大功告成了。

沒錯,只要上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如果沒有打錯字,找不到資料的機會還真是不太多,因為目前Internet上有超過十億頁的網頁資訊,而且據說每18個月就可以成長一倍,所以完全找不到的機會真是不太多。這時候可以套一句話--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要很有效率地在網路上成功找到有用的資訊,可真是門學問。

在國內大家都習慣把所有網路資源搜尋工具統稱為搜尋引擎,這是不太恰當的。

搜尋引擎只是網路資源搜尋工具的一種,是指像 Alta VistaGoogleOpenfind 等,專門蒐集網路上成萬上億的網頁資料,並將全文加以分析編製成索引,提供網頁全文檢索服務的。那麼除了搜尋引擎之外,還有那些網路資源搜尋工具呢?

基本上我們可以把網路資源搜尋工具分為四大類:

1.分類目錄(subject catalog)

這是最早的網路資源搜尋工具,是遵循 Yahoo 模式。經由主動登錄和人為篩選方式,蒐集數以萬計的網站資料,整理成主題式的分類目錄,讓使用者逐層瀏覽分類目錄,找到符合需求的網站;同時建構索引資料庫,方便不熟悉分類架構的使用者可以關鍵字找到適合的分類主題與網站。

2.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s)

分類目錄整理的是網站的資訊。通常一個網站是由數個、數十個網頁所組成,每個網頁各有標題各有特色,因此第二類的網路資源搜尋服務就是以網頁為蒐集對象,提供關鍵字查詢服務,這就是大家習稱的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是派遣機器人(robot、spider、worm)到網路上漫遊尋找網頁,自動蒐集網頁的連結(links)、標題(titles)、和文本,再將搜尋到的網頁文件與各個連結資料讀取回來組成資料庫,然後將資料庫中的文件加以整理析出編製成索引。

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進行查詢時,就是針對搜尋引擎自建的索引資料庫做查詢的工作,將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去比對資料庫的索引,把符合的資料全數搜尋出來,再輸出為查詢結果。

搜尋引擎主要是提供網頁全文檢索,事實上很多搜尋引擎也提供分類目錄,但是這種分類目錄和前面介紹的Yahoo等網站分類目錄不同,是網頁分類目錄。換句話說,在各個主題類目下所排列的,不是網站名稱,而是屬於這個類別的大量網頁標題與位址。由於網頁數量相當龐大,所以網頁分類目錄很難達到分類瀏覽的功用,但是可以限定在同一類別中做關鍵字查詢,使查詢結果更為精確相關。

此外,由於搜尋引擎是靠站主主動登錄和機器人拜訪的方式來蒐集網頁資訊,還是有時差,不是最即時的資訊,所以有時候透過搜尋引擎找到的資料,其連結已無效,據說Alta Vista的機器人必須花六個月的時間才能遊歷一趟,但是搜尋引擎是不斷地在更新其索引資料庫這是可以確定的,有可能找到的資訊是最即時的,這也是可以肯定的,至於是不是每一筆都是最即時的,那可就不一定了。

還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搜尋引擎的機器人是不可能搜尋到網路上的所有網頁資訊的,因為有些網站是不歡迎機器人拜訪的,有些由資料庫產生的網頁文件機器人也無法蒐集不到,PDF文件內容有些搜尋引擎的機器人也無法分析,還有些由javascript產生的頁框機器也是無法搜尋的。所以,儘管搜尋引擎的資料庫容量再大,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握Internet上的所有資訊。

 

3.整合式搜尋引擎(meta search engines)

由於每個搜尋引擎都是自建資料庫,因此各個搜尋引擎的資料庫不僅規模互異,內容更是各有千秋,即使是資料庫容量最大的搜尋引擎也只能索引三分之一不到的網頁文件。所以想要完整搜尋網路資源,千萬不能只利用一家搜尋引擎,應該要貨比三家,才不會有遺珠之憾。因此,第三種網路資源搜尋服務便應運而生,那就是整合式搜尋引擎(meta-search engines)。

既然使用者必須查詢多個搜尋引擎,個別連結到不同的搜尋引擎去下查詢策略,查詢到的結果還是各自獨立無法整合,如果有一套整合式的查詢界面,使用者只要輸入一次查詢策略,而由系統自動將使用者的查詢策略送到各個搜尋引擎去查詢,再將查詢結果刪除重複後按相關性或搜尋引擎依序條列,豈不更符合效率,更節省使用者的時間。整合式搜尋引擎所提供的正是這種服務,有些甚至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指定欲查詢的搜尋引擎和查詢順序,是大家經常忽略卻是相當好用的一種網路資源搜尋工具。

4.網站指南

Internet上的網站多如繁星,孰優孰劣,就交由專家來決定吧!網站指南就是由專家學者所親自篩選的網站,如大英百科全書所提供的Britannica Internet Guide,就是由大英百科的編輯群為我們所精心挑心的,當你想要涉獵某一主題領域的網路資源時,就讓網站指南為我們服務吧!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