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網路指南

回網路資源目錄

網路指南

如果您還不確定網路上有那些資訊,或者是想看看特定學科領域或是主題(如心理學、國際關係、知識管理)在網路上有些什麼資訊,分類指南(Subject Guides)就是您最好的選擇。分類指南中的網路資源是由圖書館員或是該領域的學者專家所評選的優質網站,等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看,可以節省網友挑選資訊評估品質的寶貴時間。

但是並不是每個學科主題都可以在分類指南中找到,網友們可能得先逛逛接下來所要為您介紹的各個分類指南,選擇一個最適合您的指南放進書籤中,定期瀏覽,掌握最新資訊。

 

一、指南的指南

到底網路上有那些優質的分類指南呢?上 The WWW Virtual Library 和  Argus Clearinghouse 便可分曉。

(一) The WWW Virtual Library  http://www.vlib.org/

The WWW Virtual Library首頁

The WWW Virtual Library是由一群志工組成的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所提供的學科網站指南,而且是由Web的始祖Tim Berners-Lee首創,號稱是最古早的網站指南。The WWW Virtual Library將網站分為農業、商業與經濟、電腦、資訊與圖書館、國際事務等14大類,每類下再細分若干小類。每個學科主題由一位專家負責維護,確保其新穎性和連結的有效性。The WWW Virtual Library雖然不是最大的網路指南,但是素以品質優良著稱。有很多搜尋引擎的熱點網站或是精選網站都是取材自The WWW Virtual Library

The WWW Virtual Library檢索時可於Match下拉選單中設定要完全符合、部分符合或是運用布林邏輯運算AND/OR/NOT。檢索結果要顯示長格式(提供網頁標題、相關專題提要、最後更新日期及網頁大小資訊)或是短格式(僅提供網頁標題)。排序則可以Score(相關程度,最高者先列出)、Time(最後更新日期,最新穎者先列出)、Title(標題字順排序,由A→Z)、Reverse Score、Reverse Time及Reverse Title則是以反序的方式排列。

The WWW Virtual Library查詢結果

The WWW Virtual Library預設查詢結果會顯示長格式的資料,並以相關程度由高至低排序。首先,列出有多少筆符合的資料。每筆符合資料則列出標題、符合程度評比(最多五顆星)、關鍵字所在位置、網址、最後更新日期及檔案大小。

(二) Argus Clearinghouse(ACH) http://www.clearinghouse.net/

Argus Clearinghouse首頁

Argus Clearinghouse指南的目的是要提供經過評選評分的加值Internet資訊,以供一般使用者和教學研究人員參考。Argus Clearinghouse將分類指南分成藝術人文、商業與工作、電腦與資訊科技、教育、科學與數學等13大類,每大類下再分小類,小類下再列出關鍵字,再依關鍵字列出所評選的網站。例如,循著Business & Employment(大類)→Marketing(小類)→Internet marketing(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有關網路行銷的相關網站。使用者可以按學科大類瀏覽,也可以選Search/Browse以關鍵字查詢標題、作者、機構和關鍵字。查詢功能可使用AND、OR及切截(*)。

Argus Clearinghouse查詢結果

每個網站右邊的紅色勾勾表示評分等級。Argus的編輯會針對每個網站給予最多五個勾的評分。評分的準則是資源描述的層級、資源評估的層級、指南的設計、組織架構、和描述資訊的完整性。Argus的好處是看到好的網站,可以直接點選連結,用Search還可以查詢到已登錄未評估的網站。

 

二、資源指南

資源指南(Guides to Resources)是將網站依學科主題加以分類,並請專家學者撰寫摘要推介。目前頗受好評的資源指南有:BUBLInfomine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Internet GuideAbout.com,而且各有特色,值得好好研究。此外,大部份的大學圖書館和專業學會或學術研究機構的網站,也會整理評介相關的網路資源,也是很值得參考的,例如:AlphaSearch(Hekman Digital Library, Calvin College in Grand Rapids, Michigan)、The Scout Report Archives(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Internet Scout Project所提供)、Internet Public Library Reference Center(School of Informa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一)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Internet Guide http://www.britannica.com/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Internet Guide首頁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Internet Guide,習稱EB Internet Guide,收錄由大英百科編輯所評選的125,000多個網站。EB的編輯將網站分為藝術娛樂、歷史人文、科學技術、世界與旅遊、健康、教育等大類,使用者可以依照分類架構逐層瀏覽,也可以單頁瀏覽。EB Internet Guide的最大特色是,大英百科為維持其高品質之聲譽,每個網站給予一到五顆星的評分。一顆星表示值得看看(Noteworthy),五顆星則是最佳網站(Best of the Web)。

EB Internet Guide的查詢方式支援AND、OR及NOT,若要使用片語檢索,請利用ADJ(knowledge ADJ management),或是以雙引號註記("knowledge management")。EB Internet Guide也提供了切截功能喔!如:anthropol*,可找出anthropology、anthropologist、anthropological、anthropologic等資料。EB Internet Guide另外也支援自然語言檢索功能,可以直接輸入要詢問的問題、單字或片語,如what is the third longest river in the world?或是third longest river in the world。

EB Internet Guide查詢結果

EB Internet Guide的查詢結果不僅只是大英百科推薦的網站,還包括大英百科全書72,000篇文章及年鑑的相關部份,Reuters等提供的新聞,Time、Discover、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等70多種雜誌中的相關文章,以及Barnes & Noble網路書店的相關書籍。

(二) About.com http://www.about.com/

About.com首頁

將750個指南網站分成36個頻道,每個網站包含了近50,000個主題,總共蒐集了逾百萬的連結。About.com的主題包羅萬象,有知識性、學術性的,也有繪畫、減肥、電腦遊戲等通俗資訊。

About.com的內容是由分散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所編製,採社群方式經營,由各主題的負責人建置內容,並經營聊天室、討論看板及電子報,目標是讓每個主題指引能成為該主題的入口,提供簡易、直覺的、充分的資源。

About.com除了可逐一瀏覽主題外,也提供查詢功能。它的查詢方式可以+、-來限制要或不要某個字,若要片語檢索,則可利用雙引號。

About.com查詢結果

About.com的查詢結果會提供相關檢索詞,可進行相關檢索。同時,也會提供最受歡迎連結的點選,讓使用者可以利用他人的經驗,減少搜尋資料的時間。檢索結果是找出相關的主題,並提供連結到該主題下進行檢索。此外,About.com也提供網頁的檢索,是利用它的子公司Sprinks所提供的服務。

(三) Infomine http://infomine.ucr.edu/

Infomine的首頁

Infomine是由以加州大學和史丹佛大學為首的20餘所大學圖書館館員合作建立,將20,000多筆學術價值極高的網路資源,分成生物農業與醫學、政府資訊、教學資源(中小學、大學)、生物工程電腦與數學、社會科學與人文、視覺與表演藝術等大類。每類可以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關鍵字和網站名稱進行查詢或瀏覽。每個大類下都有「最新消息(What's New)」介紹新增網站。除了網站外,Infomine尚整理電子期刊、學術資料庫、會議論文等相關學術資料。Infomine基本上是為大學的教師、學生和研究人員所整理的網路資源。品質優異,學術性高,是其特色。

Infomine的使用可利用主題瀏覽和檢索兩種方式。從首頁選擇欲瀏覽的主題後,可再利用下列幾項功能:

WHAT'S NEW or Recently Added Resources:列出最近20天新增的資料。

TABLES OF CONTENTS:以字母順序列出該主題下的標題,並列出各個標題下的網站。

SUBJECT:以字母順序列出該主題下的標題。這些標題通常是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所採用。

KEYWORD:以字母順序列出該主題下的關鍵字。這些關鍵字包括非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所採用的標題、縮寫字、出版類型等。

TITLE:以字母順序列出該主題所收錄之網站。

Infomine的檢索需進到某主題下才能進行。Infomine的查詢會自動進行切截檢索,只要有相同字首的都會一併出現,若只要完全符合的才出現,則需利用雙引號,如"rivers"。雙引號也可用以片語檢索,例如:"new mexico"。Infomine也支援and、or的檢索,若是輸入new mexico則會檢索new和mexico同時出現的資料,如Mexico and New Zealand。檢索時,也可以勾選要檢索的欄位(關鍵字(KW)、標題(SU)、網站名稱(TI)、作者(AU)),及指定檢索結果顯示的方式與筆數。

Infomine檢索結果

Infomine檢索結果中,每個網站顯示摘要和URL,但是點選[Terms leading to related resources]可以看到該網站的描述資訊,包括相關標題、關鍵字、網站名稱、作者、網址、摘要。同時也列出與網站相關資料類型、網站建立日期、最近更新日期和最近一次檢查日期等相當有用的資訊,尤其是標題和關鍵字等都可以直接點選再查詢。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