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分類目錄

分類目錄
分類目錄–Yahoo!
分類目錄–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回網路資源目錄

已經確定符合需要的網頁了嗎?在Results功能列選擇download就可以把查詢結果存到個人電腦的Search Results檔案夾中。

分類目錄–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http://www.yam.com/

1995年8月「蕃薯藤台灣網際網路資源索引」開始上線服務,成為世界第一個華文搜尋引擎。目前蒐集約20萬個繁簡體中文網站,收錄內容以台灣為主,包括全球各地各種台灣相關的資訊,以及華人的中文資訊。

 

一、蕃薯藤的分類

Yam的分類架構

蕃薯藤的分類是由一群編輯以人工方式對所搜集的網站做描述,並分為生活資訊、休閒旅遊、社會文化、工商經濟、教育學習、自然科技、政府機關、影視娛樂、投資理財、電腦網路、新聞媒體、社會科學、藝術人文及醫療保健十四大類。每個大類之下依所含連結的特性以及數量的多寡,加以細分,分類層級大部份是二、三層。

 

二、蕃薯藤的查詢

蕃薯藤Yahoo!一樣集分類目錄與搜尋引擎於一體,除了瀏覽分類目錄外,蕃薯藤亦提供關鍵字檢索,查詢時可以選擇「限本類」或「全部」。只要在搜尋欄框裡,輸入想要查詢的詞彙,選擇要查詢的資料類型(網站、全文、BBS、活動、商品、股市、新聞),再按「搜尋」鍵即可。同時,還有「本類推薦」可以查看蕃薯藤編輯精選的網站,「本類新站」則是新登錄的網站。

若想一次用關鍵字查詢多個詞彙,可以在查詢方塊內,利用「空格」來分隔。查詢的結果,會顯示出至少包含一個關鍵詞以上的資料,各關鍵詞之間的順序,則不會影響查詢的結果。(此即為聯集OR功能,交集AND功能尚無法於網站查詢使用,僅適用於Google網頁全文查詢)。例如:「小說 推理」

另外,中文字存在許多同音字,可能會形成查詢上的困擾,蕃薯藤特別提供「同音查詢」,查詢同音字彙。 例如輸入「四賤客」,並勾選同音查詢時,同時搜尋「四劍客」和「四賤客」相關內容。 

點選「搜尋精靈」即可以進行更多資料搜尋的設定。蕃薯藤的搜尋精靈除了檢索本身所建立之資料庫內容外,尚提供其他搜尋引擎之檢索連結。

蕃薯藤的搜尋精靈

網站查詢

包括:蕃薯藤分類瀏覽及網站網頁搜尋小蕃薯兒童網站查詢政府網際服務網Open Directory網站搜尋YAHOO網站搜尋中國簡體網站搜尋 -網易(NetEase)Fast網頁搜尋Ask Jeeves

工作查詢

包括:蕃薯藤工作特搜專上求才求職服務全球工作機會查詢中國工作搜尋

多媒體查詢

包括:下載軟體查詢(軟體下載(TUCOWS)軟體下載(ARCHIE)C∣NET軟體下載)、圖片查詢(網圖Want2Alta Vista圖片下載)、手機鈴聲(手機鈴聲下載)及MP3(MP3音樂搜尋)。

新聞查詢

包括:網路新聞特搜中文新聞查詢CNN新聞檢索全球新聞檢索

討論區查詢

包括:蕃薯藤BBS瀏覽、查詢全球新聞群組(NEWS GROUP)瀏覽查詢蕃薯藤網托邦全球網路論壇瀏覽查詢About專家導讀搜尋

五花八門查詢

包括:電影場次、網路活動、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地圖、商品等多種搜尋工具之蒐集。

 

三、蕃薯藤的查詢結果

在首頁輸入框中鍵入所欲查詢之新聞關鍵字、再選擇資料類型進行檢索。檢索後可直接點選其他類型資料進行檢索。

網站檢索結果

(一) 網站檢索

網站檢索結果首先列出符合的網站筆數,並逐一列出網站的名稱、摘要及所在目錄,並能直接點選目錄,進行瀏覽。

(二) 網頁檢索

網頁檢索結果首先列出符合的分類筆數和找到網頁符合筆數。同時,若有購物、新聞、活動等類別的資料亦符合檢索詞,亦一併列出。然後列出符合類別的分類架構,再序列符合的網頁。符合類別的分類架構,每個層級都可以直接點選瀏覽同類網站。符合網頁顯示網頁名稱、關鍵字所在位置,同時也能點選「Google庫存頁」瀏覽搜尋引擎拜訪時的網頁。

網頁檢索結果

(三) 新聞檢索

在首頁輸入框中鍵入所欲查詢之新聞關鍵字,選擇「新聞」後按「搜尋」,即可搜尋台灣主要媒體的網路新聞網頁。在新聞檢索結果網頁上,則可進一步設定搜尋新聞標題或全文、媒體來源,可依新聞關聯度或新聞日期做排序顯示搜尋結果。

每筆符合的新聞列出標題、網頁前幾行文字、新聞來源,並可點選瀏覽關鍵字位置、加入我的最愛,更能瀏覽網頁暫存,對於時常變動的新聞網頁,尤其有用。

新聞檢索結果 

(四) 股市檢索

蕃薯藤可查詢個股或指數收盤行情,請輸入證券代碼後按搜尋即可,查詢結果包含個股收盤資訊、融資融券、技術線圖、價量走勢、基本資料等。

(五) BBS檢索

蕃薯藤提供BBS文章檢索功能,可針對討論群、全部(文章的所有資料)、標題、作者、內容及來源等欄位進行檢索,同時也能限制要找尋文章發表的時間。

結果顯示文章標題、符合(此文章標題下符合關鍵字的筆數)、總數(此文章標題下的筆數)、Score(與關鍵字相關程度,最高100分,文章依最高排序到最小)、Board(符合標題所在討論群)、Size(標題下第一篇文章的檔案大小)及日期(標題內第一篇文章張貼日期,點由遠而近排列;點由近而遠排列)。

BBS檢索結果

(六) 工作檢索

蕃薯藤提供工作特搜精靈,可一次掌握八家人力網的最新工作資料,查詢時可以請輸入有興趣的工作職稱或公司名稱,選擇工作後按搜尋即可。更可進一步限定要工作地點、月薪、要找尋的工作網站。檢索後可直接點選職稱瀏覽相關工作資訊。記得,不要輸入太普遍的關鍵字!不然,就有個可愛的小蕃薯會出來提醒你要縮小範圍查詢喔!: )

工作檢索結果

(七) 活動檢索

可以活動名稱關鍵字查詢有網友自行上載的活動訊息,點選「活動仔細查」更可限定活動地區、類別、對象、型式、費用及日期。除了檢索功能外,亦提供今日活動及各類別活動之瀏覽。

活動檢索結果

四、蕃薯藤的其他特色

圖示說明

搜尋結果網頁上通常會有蕃薯藤所提供的一些圖示:

生活

蕃薯藤除了提供分類目錄及搜尋引擎,亦提供生活訊息的服務,包括活動、折扣、地圖及快查,十分方便查詢生活資訊,如火車時刻表、線上訂票、統一發票對獎、證件掛失等。

新站

每日新站介紹。

推薦

蕃薯藤自1995年開始即進行好站推薦,評選的依據則是網站內容、網站內容的社會價值、網路特性和技術的運用、網站特色、網站的架構與單元及網站的版面與動線。

熱門

列出最熱門的網路使用情形,蕃薯藤提供今日熱門新增查詢字、今日蕃薯藤主打內容排行、今日熱門BBS話題、每週熱門網站排行榜及過去熱門排行榜總覽。最近一天最熱門的網站查詢關鍵字、熱門連結及BBS文章話題。

專題

蕃薯藤會每週一針對一個主題作網站資源的收集與介紹,可快速連到蕃薯藤中相關主題的單元內容。你也可以上網推薦專題喔!
專題中的中外網站放大鏡單元則是針對同主題的中外網站進行評比。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