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研究所入學資訊
出國留學e路行

出國留學 e 路行

你要出國嗎?你要留學嗎?找代辦打表格,遜!上網路 e 申請,帥!要怎樣帥帥地出國留學去呢?

一、學校排名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去美國該唸那個學校呢?

U.S. News每年均針對美國大學和研究所進行排比,研究所部份是依學域排名:商學、法律、醫學、工程、教育、健康醫學、圖書館學。

除了認識想唸的研究所,更得要認識這所大學。U.S. News也針對美國大學進行排比,同時提供有關該大學的基本資訊,相當值得參考。

排名以五十分層,同時也可分公立大學、外國學生人數、20人之小班級數、畢業人數,和錄取率等,分項排比。

以Top50為例,以表格方式列出美國排名前50名的大學。點選大學名稱,則提供有關該大學之概況(成立時間、大學部學生人數……)、學術(academics)……

二、線上申請

美國著名大學目前幾乎都提供online application,只是每個學校的做法,有些是自行設計線上申請程式,大家只要到各個大學網站看admission的說明,依指示輸入資訊即可。另外,有些學校則是與公司合作,由這些公司代為處理線上申請作業。

目前最常用的兩家系統是:Embark(以前的Collegedge)和U.S. News的College Link。至於我們該選擇那家系統呢?很抱歉?選擇權不在我們手上,得看我們想要申請的學校與那家系統合作而定了!

線上申請的好處是基本資料只要輸入一次就可以申請多所學校,提高資訊品質與申請效率;可以線上傳送和確認,節省郵寄時間和成本;系統之相關功能具有提醒和輔助效果。還有可以省錢,因為這些線上申請的公司提供的是免費服務。

(一) Embark (http://www.embark.com/

在利用線上申請系統的第一步是登錄申請帳號和密碼,申請後馬上生效,利用帳號login可以隨時增加新學校、修改、新增相關資訊到個人檔案中。

Embark將申請學校分成五個步驟:

1. 研究(Research):

如果你還不確定唸那個學校,可以利用其Matchmaker逐步解析,找出可申請的學校。(注意:這些學校僅限於與Embark合作的學校,而非全部)

2. 準備(Prepare):

提醒申請學校需要準備的資料。

3. 申請(Apply):

線上申請學校。

4. 獎助金(Finance):

算算出國唸書得花多少錢,有那些獎學金可申請。

5. 上路(Get Ready):

完成出國準備,邁向人生新旅程。

線上申請其實很簡單,只要按照表格項目,據實輸入即可。別忘了隨時將已輸入的資料存檔,以便下回繼續,還有別忘了工作結束記得logout,以保護個人資料。

(二) CollegeLink(http://www.collegelink.com/

College Link的特色在College Search→Search,提供美國地圖,可點選州別找到想申請的學校,選好學校加入申請學校清單(Add to My College)即可。

 

三、留學網站

(一) 中華民國留學資訊站

網址:http://www.saec.edu.tw
系統整合:教育部
規劃執行:學術交流基金會

首頁列出最新留學消息,並可用關鍵字查詢站上資料,資料更新頻繁,資訊蒐集詳盡。內容大致分三區:

1. 留學資訊區

·         最新留學消息:可瀏覽之前的最新留學消息。

·         留學生學訊:可以線上訂閱教育部出版的留學生學訊電子版(目前提供111-170期),並提供學訊內容檢索。

·         各國留學資訊:包括美、加、日、英、法、德、荷、比、俄、紐、澳、南非。

·         留學獎學金:列出多種獎學金規定。

·         留學考試:美加日英紐澳等各種留學測驗。

·         其他網路資源:提供其他教育相關網站、美國大學排名網站連結。

2. 留學生俱樂部

·         老鳥菜鳥討論室:包括考試祕笈區、申請高手區、專科升學區、異鄉見聞區、摳門區、苦水區、食衣住行區、生活大師區、愛情話題區,可以提供留學生分享經驗。

·         海外學生同學會:一個雙向查詢的資料庫,可讓使用者快速得到資訊以便和中華民國同學會取得聯繫,各中華民國同學會也可以由海外連線,自行更新資料庫內容。

·         與我同行:為即將出國的準留學生搭起友誼的橋樑,在確定出國的時間及班機後,可來這裡查一查,看看誰會與你同行。

3. 留學服務區

·         留學常見問題(FAQ):將各種FAQ以初探期、申請期、準備出國期、在美生活期、英語進修課程等做分類。

·         US Gas Station:「US97留美加油站」,提供關於英文作文、讀書計劃、寫作及美國生活文化等相關資訊。

(二) 留學專家

網址:http://www.studyabroad.com.tw/index-1.cfm

這個網站,針對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這6個國家的留學資訊做介紹,有這6個國家各個中學、大學、學院的簡介、課程狀況及費用說明,還有敘述要怎麼申請留學手續的方法,最重點的部分,這個網頁還特別有一個“國外生活手冊”的專欄,其中對於這六個國家的“食衣住行…”一些生活中會接觸到的事情做敘述,這部分對於想了解當地生活狀況的人有很大的幫助。還可以線上問答,有問題都可以透過E-mail解決。首頁有提供相關的最新消息,更新速度蠻快的。

(三) 教育博覽會

網址:http://www.edu-fair.com/

內容有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歐洲、紐西蘭、日本等國家教育展、課程分類、申請學校、出國常識、考試資訊、行前準備…分類詳細完整,對於留學的各方面資訊幾乎都兼顧了,有些點選項目也可以直接連結到學校首頁,可以取得更詳盡的資料。也可以直接線上申請或填寫資料即可透過E-mail收到相關資料。首頁還有個'快速點選'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根據自己想要的課程或國家點選,快速找到資訊。

(四) Study in Japan 日本留學

網址:http://www.between.ne.jp/sij/tw/index.html

這是專門針對日本留學所設計的情報站,各種資料的蒐集非常完備詳細,並提供問題與解答及免費索取大學入學資料的服務,有繁簡中文、英、日、韓語版本。網站架構分為三大類:

1. 日本留學一般資訊:

·         日本留學:介紹日本的學制、留學生可以入學就讀的高等教育機構、日本高等教育機構之行事曆與休假日、報考手續、留學生現況等,並有各種圖表分析。

·         留學手續:詳細介紹日本留學的種類與手續、居留資格、手續流程。

·         留學考試:含留學生的入學甄試、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統一試驗、日本語能力試驗、日本留學的「新測驗」介紹。

·         日語教育設施:日語教育設施介紹,並依科別及地區列出各校資料。

·         獎學金制度:各種獎學金介紹。

·         相關網站:提供日本留學生組織、關係團體、日本語學習、工讀情報、住宿等相關網站連結。

2. 大學與短期大學資訊:

·         推薦大學與短期大學:列出這個網站所推薦的大學院校及短期大學,並可進一步查尋各校詳細資訊。

·         大學搜尋:提供各種有趣的搜尋方法,可以用線上做問卷的方式依照點選的希望條件搜尋、按學問體系搜尋、按留學目的搜尋、按學校特色搜尋、按地區搜尋。方式有點類似做性向測驗,非常適合沒有明確概念的人來此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

·         短期大學搜尋:跟大學搜尋一樣,可提供短期大學資訊的搜尋。

·         研究生院信息:日本研究所資料及消息。

3. 生活資訊及經驗之談:

·         留學生援助:各種留學生活資訊,包括居住、生活費、交通運輸、留學生支援組織、外國人之醫療制度體制、工讀、治安與緊急時之應變。

·         留學生的經驗之談:由台灣赴日的留學生經驗談投稿。  

Top

您是本課程第Hit Counter 位訪客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