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研究所入學資訊
出國留學e路行

研究所入學資訊

除了出國進修外,國內的研究所也是有意深造者的一個管道。但要如何知道投考國內研究所的相關資訊呢?

還記得上一節中所提到的「博碩士論文資訊網」嗎?這個網站不僅有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也提供許多研究所入學所需相關資訊,包括系所名錄、招生資訊及入學考題,蒐集十分完整,是要繼續深造者很好的參考網站。此外,大學、系所、大學圖書館及升學補習班的網站也是這些相關資訊的重要來源。

 

一、我要唸那個研究所呢?

當然,這要以個人興趣為主要的考量囉!確定自己志向後,再來就是蒐集研究所的相關資訊,包括簡介、師資、研究重點、入學要求等。我們可以找個學長姊來問問,順便請教一下準備考試的要點,也可以去補習班花錢得到資訊,當然,上網自己搜尋資料更是值得推薦的方式囉!

如果還不知道有那些相關研究所可以報考,或是打算換跑道的人,就可以利用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中的系所名錄。在這個網站中,我們可以一網打盡國內所有研究所的資訊。點選系所名錄後,畫面就會依地區列出各大學校院,點選學校名稱後,就能知道該學校有成立那些研究所,找到有興趣的研究所後,點選即能看到該研究所的簡介,可再進一步確認自己的意願。而研究所招生資訊則是提供各研究所入學的要求。

或者,我們有心怡的學校或系所時,直接連到學校或系所的網站,就是最好的方式,而且可以確保得到的資訊是最新最正確的唷!尤其,現在有許多研究所都提供甄試入學的管道,常常拜訪這些系所的網站,就不怕漏掉相關新聞。

 

二、研究所考古題怎麼找?

除了請教學長姊準備入學考試的經驗,總要知道研究所入學考試考些什麼,準備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同樣的,貼心的「博碩士論文資訊網」也有提供相關資料蒐集。網站中的「研究所入學考題」就能讓我們找到各個學校研究所的入學考古題。

有的研究所網站也會提供歷屆考古題的蒐集。各大學圖書館則會蒐集歷屆研究所考題,以台大圖書館為例,想要找過去的研究所考古題,我們可以到總圖一樓人社參考書區去找。不過,為了方便大家使用,圖書館也開始將這些考題放上網頁,台大圖書館首頁點選「考古題」就能找到民國83年至今歷屆台大研究所入學考試考題。

補習班也是研究所考古題的蒐集來源,高點文教機構所提供的考古題天地,就能找到各研究所的考古題。

 

三、什麼時候考試、報名呢?

每年的10-12月是研究所甄試入學申請及考試的時間,而3-5月則是研究所入學考試報名、應考的日子,想要唸研究所的人,可千萬不能忽略這段期間各研究所的動向。

不論是甄試或是入學考試,都是學校統一發售簡章、報名、考試,唯甄試的考試日期可能會因系所而異,所以要知道這些資訊,還是要常常注意各大學網站的公告。其實,也有補習班業者已經幫大家整理這些報名訊息,像高點文教機構簡章天地就可以得各研究所簡章最新發售訊息、報名日期及應考人數等相關統計,而其特別為研究所考試建置的高點研究所網站下的研究所考試訊息,就有各研究所報名日期的整理,十分方便。

 

四、特別推荐網站

除了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資訊網」外,2000年11月數位時代週刊發表的台灣500大網站中的第35名「高點文教機構」也是準備研究所入學考不可遺忘的重要參考資料。

高點文教機構網站中的高點研究所中蒐集許多研究所考試資料,包括系所簡介、考試報名及應考日期整理、應考策略、口試指引等相關訊息,甚至連榜單查詢、博碩士論文查詢、論文寫作方式也一併蒐集,加上資料也是時常更新,更是我們投考研究所不可不去的網站!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