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前言
選擇興趣領域
建立背景知識

百科全書   網路百科   字辭典   年鑑

年鑑

年鑑(Almanacs),想必大家都沒什麼接觸吧!它的好就讓我趕快“放送”給你們知道囉!年鑑的資料內容豐富,彙整一年間所發生的重要事實性資料,經常以統計資料和圖表來輔助說明。它的內容廣泛,一般是依主題分章敘述,內容有專論、發展概況、人物和機構、最新動態、統計資料、法規條文、書刊選介、大事記和附錄等,通常想要知道該年度發生那些重大政局演變,社會、政治、經濟、科學技術發展等資訊時,都可以從年鑑著手喔!

國內較為人知的年鑑,莫過於是中央通訊社所出版的「世界年鑑」。它自1990年起每年編印,內容翔實完整,包括國內、兩岸三地間及國際上的最新新聞與發展,並以新聞報導方式記錄當年度發生的大事。台大總圖一樓一般/人社參考書區有最新的世界年鑑喔!(Ref 058 5053)

西文的年鑑則有:

1. The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

World Almanac有兩種型式的電子版,一為OCLC First Search之純文字版,一為FACTS.com網路版。前者台大總圖書館可提供查詢,後者則自2000年開始,由The World Almanac Reference Database@ Facts.com強化World Almanac的功能,每月更新,全文檢索,增加照片和圖表,提供其他網站的連結。

台大總圖一樓一般/人社參考書區有最新的The World Almanac and Book of Facts(Ref AY67.N5 W893)

2. Information Please Almanac

由Learning Network公司所建置之Infoplease.com網站,提供年鑑、字辭典、百科全書、傳記、地圖等多種資料之搜尋,內容主題廣泛且豐富,擁有許多的事實性資料。

3. Whitaker's Almanac

內容偏重英國,與World Almanac和Information Please的美國色彩相對應,是查找有關英國的事實性資訊的最佳來源。

台大總圖一樓一般/人社參考書區有最新的Whitaker's Almanac(Ref AY753 W85)

4. The Political Reference Almanac

提供美國及全球重要政治要聞檢索服務。

5. CIA World Factbook

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所出版的年鑑,收錄全球250幾個國家地區完整的事實性及統計資料。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