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前言
選擇興趣領域
建立背景知識

百科全書   網路百科   字辭典   年鑑

網路百科

除了紙本百科全書以外,現在很多重量級的百科全書可是都搬上Internet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上網遊歷一番!

(一)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 大英百科全書

還記得前一次課程中所提到的EB Internet Guide嗎?談到百科全書時,更不能漏了EB,因為大英幾乎是百科的代名詞。除了收錄經評選過的網站資源外,它最主要的內容,也是最為人所稱道的,莫過於收錄了Encyclopaedia Britannica的完整內容及更新資料。Encyclopaedia Britannica是英文百科全書中最資深、最大部頭,也是最著名的百科全書,內容由遍極世界的學科專家所撰寫,極富學術價值。看倌注意喔,大英百科的拼法保留英式拼法,多一個 a。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原先十分堅守只採印刷型式出版,不過礙於網路的興起與市場的考驗,終於也成立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提供線上百科的訂閱服務,後來,更設置Britannica.com網站,提供免費的百科內容及網站查詢服務。(即EB Internet Guide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的訂費並不高,個人訂閱只需每月5塊美金,如果不想要受到廣告的打擾,可以花點錢訂閱。此外,它也提供14天的試用申請,不妨申請試用,也可以瞭解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5元版)和Britannica.com(免費版)間的差異喔!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首頁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登入畫面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登入後,有四項特點:

1. Search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的檢索很簡單,直接輸入要查詢的主題、人名,或是問題,並可選擇查詢Encyclopaedia Britannica、Britannica's Internet Guide或是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三個不同的資料庫。它的檢索功能和EB Internet Guide大同小異,比較特殊的是拼字檢查功能。EB Internet Guide並不支援拼字檢查的功能,所以只要打錯字就找不到資料,不過貼心的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在你打錯字時,可是會列出同音及鄰近字母順序的詞讓我們參考喔!

建議喜歡恐龍的同學們,輸入dinosaur查查看,有很棒的圖與影片喔!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檢索結果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的檢索結果會依相關程度排列,相關度高者先列出。每筆檢索結果會列出符合的條目及其摘要,也提供索引、圖片及其他內容的檢視(View)。直接點選條目即可閱讀內容。

條目內容

每個條目除了顯示文章內容外,也提供與該主題相關的網站、圖片、目次、索引詞等資訊,同時也提供相關主題的連結。此外,網站也提供「Format for Printing」功能,方便使用者線上列印,頁尾更提示引用這篇文章的書目寫法,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2.  Explore

提供瀏覽方式使用網站內容。可以主題或字母順序檢視百科全書內容,也能經由World、Superlatives、History、People的整理,快速取得各國資料、統計、歷史上的今天及今天所出生名人的資料。更能瀏覽Year in Review: 1998及過去版本的經典文章。

3. New

網站所提供新的功能或服務之說明。

4. Spotlights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編輯精心製作的專題,並利用多媒體技術,提供特定主題深入、完整的介紹,除了提供百科全書內容外,亦整理網站資源、學習活動設計等。目前已製作之專題有:Thunderstorms and TornadoesDiscovering DinosaursNORMANDY: 1944等。

(二) Encyclopedia Americana Online 大美百科全書

內容由6,500逾位學科專家編寫,目前有4,500篇文章,除百科全書內容外,也提供每週更新的美國新聞內容及每年更新的Wall Street Journal Almanac查詢。

台大圖書館有訂購Encyclopedia Americana Online,於校園內可以直接上網查詢。圖書館亦編有使用手冊(PDF格式),同學可以參考。

(三) Encarta Encyclopedia

這是由微軟公司所製作的知識網站,其中Encarta Reference項目下的Encarta Encyclopedia則是著名的光碟版互動式百科全書的線上版。

(四) Compton's Encyclopedia Online

Compton's Encyclopedia的內容文字較為淺顯,也是第一個大量採用圖片協助解說內容的百科全書,屬於青少年百科全書。可線上試用。

(五) Electronic Library:Encyclopedia.com

Encyclopedia.com是免費提供檢索服務的線上百科,內容主要是Columbia Encyclopedia第六版,收錄50,000多篇文章,是著名的單冊百科全書,適合個人及家庭使用。

(六) Wordpedia.com線上百科全書

Wordpedia.com線上百科全書首頁

由遠流出版公司集資創辦的智慧藏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00年2月正式成立,並結合中國大百科出版社的資源,提供線上百科免費查詢服務。這也是目前唯一提供線上中文百科查詢服務者。中國大百科全書是由大陸所編輯出版的大型綜合性百科全書,有近兩萬名專家學者參與撰稿,內容十分豐富,不過,兩岸習用譯名不同,查詢時需特別注意不同的表現方式。

它的查詢方式很簡單,只需於首頁畫面上輸入關鍵字,選擇查詢百科全書,並勾選包含、同音、容錯的查詢功能,再點選查詢即可。所謂的包含,是指搜尋的條目有包含所輸入關鍵字即可,若沒有勾選包含,則要找出和鍵入關鍵字完全符合的條目,所以採用包含查詢可以找到較多的資料喔!

查詢結果

查詢結果會將符合的條目列出,並列出文章開頭約100字的說明。點選條目即可閱讀完整的文章內容。查詢結果同時也會列出智慧藏所提供線上字典(Word123)及電子書(Ebook & Pbook)的查詢結果,同樣能點選取得進一步資訊。

條目內容瀏覽

瀏覽線上百科條目內容時,除了列出中英文條目名稱、出處、作者及文章外,也提供Outline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目次直接連結到特定章節。Categories則是列出該條目所在主題類別,並可以點選不同層次的類別瀏覽百科內容。文章中若以藍色標示者,即表示該名詞亦為百科內條目之一,可以點選取得更多資訊。畫面右方的相關字詞,則是列出相關主題的條目,亦能進一步點選閱讀。

除了可以檢索方式取得豐富的百科知識外,Wordpedia.com線上百科全書亦提供關聯式分類瀏覽查詢的功能,只需於首頁下方「知識檢索」選擇「百科知識分類」,就可以逐一瀏覽主題。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