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報紙與新聞
報紙索引資料庫
線上新聞網站
電子報
國家圖書館政府公報全文影像查詢系統

其他類型

電子報

所謂的電子報,就是將特定主題的新聞、文章內容於固定的時間,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大宗的訂戶,通常是免費的服務,現在則有收費電子報的服務。一般的新聞網站、公司網站等,都會主動提供這項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掌握該網站的最新動態,也能維繫使用者與網站的黏性,增加網站收益。

目前,較為熟知的電子報服務,除了新聞網站所提供的新聞電子報訂閱的服務外,便是許多網路業者所提供電子報發送平台服務。透過這個平台,使用者可以訂閱許多不同主題的電子報,十分吸引網民使用。甚至,個人發報的風氣也愈形興盛,每個人都可以自立電子報,將個人的知識與大家分享。常見的電子報服務有:

(一)網路家庭 ePaper 電子報

網址:http://www.epaper.com.tw/

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於1996年12月發行第一份電子報–PC home Daily電腦報,提供網路及電腦產業的專業及時事新聞,十分受到民眾喜愛。爾後,網路家庭與其他合作夥件組成「ePaper電子報聯盟」,至今已發行120餘種電子報。2001年3月,更推出首見的收費電子報服務。同時,它也提供網民個人發報平台。

(二)易達網電子報

網址:http://www.edirect168.com/enewsv2/login.asp

易達網(早期的智邦生活館)於1997年12月推出電子報訂閱服務,至今已發行120餘種電子報。此項服務提供免費的訂閱服務,並有熱門及TOP10電子報統計服務。

(三)聯合電子報

網址:http://www.udnpaper.com/

聯合電子報是由聯合線上籌畫的專業電子報網站,聯合報系八大報(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星報、美洲世界日報、泰國世界日報、歐洲日報)的精彩內容,以及聯合文學月刊、聯經出版社叢書、歷史月刊、民生報叢書等,都已開發成各式電子報,並對外網羅平面與網路上的名作家及寫手,由各領域專業編輯獨立開發電子報,目前已開發七、八十份電子報,兼具專業品質與生活化的內容,主要類別有:綜合新聞、財經股市、地方報導、文學藝術、社會人文、音樂影像、漫畫電玩、網路資訊、自然科學、生活休閒、工作學習、兒童專區等。

聯合電子報除了自行發報外,也提供兩個互動機制:「個人辦報」提供網民自行辦報、發報的平台;另一機制「頭家新聞網」則可以讓所有上站網民共同辦理一個新聞網站,讓大家暢所欲言,使新聞成為最即時、最多面的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聯合電子報提供兒童類電子報,提供小朋友清新、安全的網路活動空間。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