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報紙與新聞
報紙索引資料庫
線上新聞網站
電子報
國家圖書館政府公報全文影像查詢系統

其他類型

報紙索引資料庫

想要查詢某個新聞事件的相關報導,卻不知道那一天的那一份報紙有相關資料時,報紙索引資料庫就發揮了重要功用。透過報紙標題的檢索,就能找到報導的資料來源,也就能到圖書館查檢過期報紙,或是直接利用報紙全文資料庫,在線上取得報紙資料。

以下介紹幾個報紙索引資料庫。

 

一、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

報紙全文資料庫。收錄臺灣、香港及大陸地區的報紙資料,但部分資料僅提供書目資料,包括:評論性資料(如社論、學者專論)、大陸地區發行的報紙及1991年3月以前的資料。雖然本資料庫收錄了各種報紙,但同一主題的新聞,並非將各報的報導皆收錄,而是選擇性收錄。資料收錄年代自1991年3月至今,但部分事件的資料亦回溯收錄1991年3月前之報導。資料庫每週更新一次。

(一)使用方式

台大圖書館有訂閱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使用者可直接從台大圖書館首頁資料庫檢索→選擇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並安裝FlyLink後即可開始檢索。

(二)檢索方式

圖書館備有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詳細的使用手冊,可供參考!

 

二、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

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收錄中國時報、聯合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中央日報及民生報六種報紙之全版新聞標題索引,除分類廣告外,舉凡政治、社會、財經、影藝、體育、副刊等新聞標題全都收錄在內。資料收錄時間自民國85年1月1日開始至今(聯合報已回溯至民國70年、民生報則自民國88年開始收錄),每日更新。

本資料庫並搭配有民生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聯合報及經濟日報五大報的全文影像資料庫,可直接由查詢結果瀏覽新聞全文,十分方便。全文資料收錄時間自民國88年1月開始至今(聯合報從民國71年1月至今;經濟日報從民國85年1月至今),每月更新一次。

(一)使用方式

台大圖書館並未訂閱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但目前正提供試用的機會。試用方式,請直接從台大圖書館首頁資料庫檢索試用資料庫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

建置此資料庫系統的漢珍資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亦於公司網頁上提供免費試用機會。連接到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後,點選【開始檢索】,若我們不在他們服務的IP範圍內,就會出現警告訊息,直接點選畫面上的【免費使用】就可以開始試用。不過,免費使用僅顯示檢索結果前6筆資料。

(二)檢索方式

即時報紙標題索引資料庫的檢索十分簡易,分成一般模式與簡易模式兩種,並可利用瀏覽索引方式瀏覽各欄位的索引詞。

1. 一般模式

登入系統後,預設的檢索畫面是一般模式。我們可以直接在任何查詢詞輸入框中鍵入要查詢的關鍵字後,點選【執行檢索】開始查詢。也可利用下拉式選單指定要查詢的欄位(本資料庫有:主題、作者、報導地、報刊名),並利用左方的選單,設定欄位間檢索的AND、OR、NOT關係。關於報導日期的限制,則利用最後一列的日期版次輸入要查詢的時間範圍。最後則是指定檢索結果出現的格式(條列式或表格式)及每頁顯示筆數。同一欄位的關鍵字也可利用AND、OR、NOT來檢索,運算元前後需空一格;也能以*代表多個字元來檢索。

2. 簡易模式

在一般模式畫面上點選【簡易模式】即可切換到簡易模式。它的檢索方式和一般模式相同,只是它直接為每個欄位提供一個查詢輸入框,方便使用者直接輸入檢索值。

3. 瀏覽索引

畫面上直接點選【瀏覽索引】即可瀏覽作者和報刊別的索引詞。直接點選【執行瀏覽】可從頭瀏覽該欄位索引詞;或是鍵入欲檢索資料的前幾個字,直接跳到字母順序前後的索引詞位置。索引表中的每一個檢索詞都可直接點選進行檢索,或是勾選多個索引詞後利用【標註檢索】執行所有索引詞間OR關係的檢索。

(三)檢索結果

執行檢索後,點選檢索畫面上的【顯示結果】顯示檢索結果簡目。

系統預設檢索結果顯示簡目格式,只提供主題、作者、報刊別三個欄位的資料,若要檢視詳細的資料請點選【顯示詳目】,則會另外提供報導地(如台北訊)、日期版次等資料。作者名字也提供點選,可直接執行作者檢索。

檢索結果可以直接線上瀏覽,或是下載存檔、下載印出或資料寄回。下載的資料,可選擇這次檢索結果、本頁全部、本頁註記部分或全部註記部分,不過最多只能一次下載200筆。

 

三、Newspaper Source

提供139種美國地方性報紙、18種國際性報紙(如:、6種newswire、9個報紙專欄、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及The Los Angeles Times全文資料並包括4種全國性報紙標題的索引摘要。如:USA Today、The 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報紙都提供有標題索引摘要,而The Washington Times等則能線上取得全文資料。資料收錄時間,索摘類型資料自1984年至今;全文資料則是1990年至今。

(一)使用方式

台大圖書館有訂閱Newspaper Source,使用者可直接從台大圖書館首頁資料庫檢索→選擇Newspaper Source的館藏地EBSCO即可開始檢索。

(二)檢索方式

Newspaper Source是使用EBSCOhost的檢索介面,檢索方式與其他期刊論文大同小異。Newspaper Source提供檢索的欄位則有:作者、新聞標題、主題、資料來源、摘要、插圖類型、ISSN。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