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報紙與新聞
報紙索引資料庫
線上新聞網站
電子報
國家圖書館政府公報全文影像查詢系統

其他類型

線上新聞網站

除了傳統的電視新聞、報紙外,已有許多新聞媒體也建立網站,並提供即時的新聞、過期新聞的檢索服務。有些網站是需要付費才能使用,有些則是免費提供大眾使用。以下介紹幾個國內外有名的新聞網站。

 

一、The New York Times on the Web

網址:http://www.nytimes.com/

The New York Times on the Web是著名的紐約時報線上版。它的內容包括紐約時報全國版大部分的內容及週日特刊的內容,但不包括:Careers in Education in the Sunday Week in Review、Auction Sales and Merchandise Offerings in the Classifieds、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 the Sunday Business Section、All advertisements from the newspaper及Paid death notices。收錄文章內容自1996年至今,但一般使用者僅能免費閱讀2週內的新聞報導,早期的資料則需付費使用。使用者欲免費瀏覽報導,亦需註冊(點選右上方的Sign Up/Log in),並登入系統。

The New York Times on the Web的使用經過版面重新設計後變得更加方便。首頁呈現即時新聞並分類列出重大新聞。畫面左方則是網站的所有功能列表,就像是報紙版面的指引,而且不論畫面切到那一頁,這功能列表都會存在,十分方便!

除了可以瀏覽The New York Times on the Web的內容外,也提供新聞檢索功能。檢索方式是直接在首頁最上方的查詢框中鍵入關鍵字,並利用下拉式選單設定要查詢的資料日期;或是利用Advanced Search功能。

Advanced Search畫面

進階檢索可指定於新聞全文、新聞標題、新聞提要或是撰文者欄位檢索,並能跨欄位進行AND、OR、NOT檢索、限定查詢新聞的版面及出版時間,也能指定檢索結果排序是依相關度或日期先後。檢索時,可利用雙引號進行片語檢索(如:"world cup")、人名檢索(如:"Bill Clinton",若不確定完整的人名,則建議直接鍵入Jane Brody檢索,才可找到所需要的Jane E. Brody資料)或日期檢索(如:"March 1, 2000")。同一欄位內檢索可利用AND、OR及NOT,及支援切截(?代表一個字元;*則代表一串字元)。

檢索結果顯示符合的資料筆數、每筆資料的日期、標題、作者、文章前面部分文字、資料來源、版面(Section)、字數(僅兩週前資料才提供)。如果是兩週前的文章,則需付費才能閱讀全文,但可瀏覽文章摘要;兩週內的文章,就可點選【Go to Article】直接閱讀報導內容。

檢索結果列表

報導全文顯示

報導全文除了可以線上顯示外,也可將文章Email至個人信箱或其他朋友及以友善列印的方式呈現,再利用瀏覽器功能列印。如果文章過長,就會以多頁方式呈現,點選【Single-Page View】就能讓整篇文章同一頁顯示。如果想要知道過去24小時來,那些報導最常被郵寄至個人信箱,即可點選【Most E-Mailed Articles】出現前25篇最受歡迎的報導。

 

二、The Washington Post

網址: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washingtonpost.com是華盛頓郵報的線上版,除了廣告、部分照片及圖表資料、無法取得線上使用授權的共同漫畫及專欄外,所有華盛頓郵報上的報導都收錄。資料回溯至1977年,並即時更新新聞資料庫。washingtonpost.com提供免費的新聞檢索與新聞摘要瀏覽,14天內的新聞,可以線上免費瀏覽報導全文,14天前的新聞資料,則需付費使用。

washingtonpost.com的檢索方式只需於網頁右上方的SITE SEARCH輸入框中直接鍵入欲查詢的關鍵字,並利用下拉式選單選定要查詢的資料類型後點選【GO】即可。或者,也可以點選【Search Options】進入進階檢索畫面。進階檢索功能是將不同資料類型提供檢索的欄位及功能一一列出,在畫面上有簡易說明檢索方式,十分易於使用。washingtonpost.com提供檢索的資料類型有下列幾種:

  1. News:14天內的新聞

  2. AP: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即時新聞

  3. Post Archives:1977年至最近14天前的新聞全文

  4. Entertainment:Entertainment Guide中的地名及事件檢索

  5. Shopping:購物產品檢索

  6. Jobs:工作檢索

  7. Yellow Pages:the Washington Metro地區的產商名錄。

關鍵字的輸入支援AND、OR、NOT檢索,若以空格區隔不同的關鍵字,則系統會將其以AND連結檢索,此外,可以雙引號進行片語檢索。

檢索結果會先列出符合檢索的資料列表,包括報導標題、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還是washingtonpost.com)、作者、版次、日期及報導內容開端部分內容。點選標題可閱讀完整報導內容,並可將報導Email至個人信箱或以簡潔畫面直接線上列印。

 

三、聯合新聞網

網址:http://udnnews.com/NEWS/

聯合新聞網是聯合報系成立的媒體,提供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世界日報、歐洲日報及星報等七報派駐國內外的記者,還有中經社所提供的雙語新聞以及聯合新聞網專屬記者為網路族群編寫的原生訊息。

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內容可以利用畫面左方的下拉式選單導覽系統,輕易找到要閱讀的新聞標題;或是利用簡易的關鍵字檢索功能搜尋新聞(在畫面左方功能列表的中間,位置不十分明顯)。找到所需新聞後,除了可閱讀報導內容外,也有其他新聞、相關連結的服務,可掌握完整的相關資訊。同時,網站也十分重視網民與新聞間的互動,會舉辦投票、時事討論等活動及開放溝通的管道、評分及撰寫個人評論。

聯合新聞網也在2001年2月19日正式成立聯合知識庫。這是一個專門提供新聞檢索的網站,內容收錄聯合報系所發行的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及星報等五大報近兩年七十餘萬則新聞,並計畫在四年內回溯完成過去五十年來共發行的一百卅萬個報紙版面、一千多萬則新聞、七十餘億個字。

聯合知識庫也是一個收費型網站,提供全文檢索、專卷查詢、我的剪報、自動剪報系統四大功能,需註冊加入會員才能使用完整的功能。一般使用者可檢索一週內的新聞內容與一個月內的新聞標題,或是加入免費會員檢索一個月內的新聞內容與一年內的新聞標題。

(一)檢索方式

聯合知識庫首頁的左半面提供了完整的報紙新聞全文檢索功能。我們只需在搜尋字串輸入框中鍵入要檢索的關鍵字、指定新聞出現的日期、資料來源(聯合報系五大報、聯合新聞網)、結果呈現形式(詳目式提供作者、出處、出版日期、版次、版名、所屬專卷等訊息;簡目式提供標題、作者、出處、出版日期;詳目式加導言則是詳目式資料加報導前100餘字。)、檢索結果每頁顯示的資料筆數及排序依據(出版日期由近到遠、由遠到近、檢索詞出現次數),設定完後點選【立即查詢】即可進行全文檢索。或者,可以點選【智慧查詢】進行進階檢索。

智慧檢索提供四種功能:進階查詢、相關詞、相關分類及相關專卷。而其查詢資料的日期範圍、資料來源、呈現形式、每頁筆數及排序方式都承襲字串搜尋區所設定的條件。

1. 進階查詢

提供一個或多個關鍵字在所有欄位或特定欄位(標題、作者、版名)間的AND、OR、NOT檢索。

2. 相關詞

系統會自動分析出至多200個與所輸入的關鍵字同時出現的詞彙,讓我們可以透過這些相關詞的點選提高檢索精確度。同時勾選多個相關詞後點選【立即查詢】,系統會將所有的相關詞以OR連結檢索,並與原先的檢索策略間以AND連結檢索。若點選【智慧查詢】則會回到智慧查詢頁並產生新的相關詞、相關分類、相關專卷變化,可直接查看新的查詢結果,或是繼續勾選其他相關詞,並與先前檢索結果進行AND連結檢索。我們也可以直接點選相關詞,執行新的檢索。

3. 相關分類

和相關詞類似,系統會將我們輸入的關鍵字自動分析出所有細項的群組或相關群組,可用以縮小檢索範圍。

4. 相關專卷

相關專卷是聯合知識庫特別加值的服務,將新聞依人物、事件、主題的特性來設定專卷主題,可方便我們直接取得相關報導。智慧檢索中若有符合的專卷,我們就可以直接點選瀏覽專卷內容,節省找資料的時間。

(二)檢索結果

檢索結果會在畫面最上方顯示符合的資料筆數,並逐一列出資料的標題、導言、作者、出處、出版日期、版次、版名及所屬專卷。點選標題則可直接檢視完整的報導內容。

報導全文顯示時會將我們所輸入的關鍵字以紅字呈現。要回到檢索結果列表,可點選畫面上方的【標題頁】。畫面右方的其他新聞,則顯示其他相關的新聞,可直接點選閱讀內容。報導中若有圖片,亦可在畫面右上方找到【顯示新聞圖片】的功能,系統會新聞視窗顯示圖片及其說明。若想與其他朋友分享這則新聞內容,則可【轉寄給朋友】。

 

四、中時電子報

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

中時電子報的內容主要來自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晚報及時報周刊中的每日重大新聞與記者所撰寫的稿件,而部份讀者的投稿文字及地方版面的稿件也因未製作成網頁或著作權之故,未能收錄至新聞資料庫中。

中時電子報首頁提供的是即時新聞,並將過期的重大新聞分類呈現。點選畫面左方的閱報區,就可依類別瀏覽新聞內容,其中【三報總覽】可瀏覽過去一週內三大報的全部新聞內容。當然,中時電子報也提供新聞檢索功能。我們可以直接在畫面右上方的查詢框中鍵入關鍵字後,點選【go】執行檢索,就可以搜尋一個月內的新聞資料,若要搜尋1997年至今的各類新聞報導,就得點選【新聞檢索】使用付費的檢索服務。找到所需新聞後,除了可閱讀報導內容外,也有相關新聞、相關網站等資料的提供,三大報新聞更提供該類別新聞總覽功能,可直接連結至指定的報導。

新聞檢索服務是項付費使用服務,使用者需付費始能檢索中時電子報自1997年至今的完整新聞內容,或是使用免費試用版,檢索近一個月的新聞內容。

(一)檢索方式

檢索方式十分簡單,利用下拉式選擇設定查詢的日期範圍、決定輸入字串關係是AND或OR、輸入檢索字串(以,區隔多個檢索字串)、勾選搜尋順序及搜尋筆數後點選【開始查詢】執行檢索,或是點選【更正】清除畫面重新設定檢索策略。

(二)檢索結果

檢索結果會先提供檢索花費的時間、查到的資料筆數,並提供每筆符合資料的標題、日期、報刊及相似程度。點選標題可瀏覽報導全文,並無線上列印或Email至個人信箱的輸出方式及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五、東森新聞報

網址:http://www.ettoday.com/

和其他介紹的新聞網站不同,東森新聞報結合的是東森新聞台與關係企業媒體平面及影音龐大的資源,所以定位在「華人即時影音報紙」,除了新聞報導外,更新影音的新聞採訪畫面。

東森新聞報的使用,可以直接利用畫面左方的新聞分類,直接進到該類新聞的首頁,瀏覽豐富的新聞內容。或是直接在新聞檢索輸入框(在首頁新聞分類下方,其他網頁則在網頁右上方)鍵入關鍵字即可檢索。檢索結果顯示符合的資料筆數、新聞標題及日期,點選標題可閱讀報導全文,也可以同時選讀相關新聞及將報導轉寄給朋友。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