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期刊論文(一)
期刊論文怎麼找
Periodicals, journals, magazines有何不同
期刊索引的使用
如何由書目資料找到原文
資料庫介紹–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資料庫介紹–EBSCOHOST
資料庫介紹–FirstSearch

其他類型

資料庫介紹–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http://readopac3.ncl.edu.tw/cgi/ncl3/m_ncl3

一、查詢模式

(一) 精確查詢

針對使用者輸入的字串,在所選擇的查詢欄位進行逐字查詢,同時,系統也會自動執行同義詞的檢索。例如:AIDS這個字輸入時,系統除了幫使用者查詢有AIDS出現的資料之外,同時也會幫使用者查詢同義詞『後天免疫不全症』或是『愛滋病』的相關資料。

(二) 同音查詢

針對使用者輸入的查詢值進行精確查詢模式外,系統也可以同時查出和查詢值內中文字的同音及破音字。例如:我不知道『洪蘭』的蘭是那個蘭,所以我輸入:『洪嵐』,雖然字不對,但是系統會自動幫我找到同音字『蘭』,讓我可以順利找到想要的資料喔!

(三) 模糊查詢

精確查詢模式中查詢值是以相連的字串做檢索;模糊查詢則是將檢索值以近似詞的方式擴大檢索範圍,因此檢索值中的每一字元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於同一欄位中,透過各個字與字相鄰和加權的計算,檢索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例如:今天我想要找有關基因複製科技的相關資料,可是我要範圍比較大的資料,就可以使用模糊查詢,那麼系統會幫我檢索出有『基因複製』、『複製科技』幾個詞相關的資料。

 

二、查詢介面

(一) 簡易查詢

使用簡易查詢時,可以直接在檢索值輸入框內打上想要檢索的字詞,然後再選擇查詢模式,是要用精確、同音還是模糊呢?選擇好了之後,再看看檢索欄位。系統預設的是同時檢索全部欄位(即篇名、作者、關鍵詞、摘要四個欄位),若已指定要查檢特定作者的文章時,記得勾選『作者』,檢索會較有效率。

(二) 詳細查詢

詳細查詢提供篇名、作者、刊名、關鍵詞、類號、摘要、電子全文、出版日期等八個檢索欄位的查詢。查詢時,可針對使用者需求,在特定的欄位輸入檢索值檢索,或是跨多個欄位進行邏輯運算檢索。

布林邏輯可使用的符號為:'*'(AND)'+'(OR)'*-'(NOT)。同一欄位間的檢索可採用AND、OR、NOT,例:電腦+資訊。不同欄位間的檢索,僅能使用AND及OR。

詳細查詢介面中還提供索引檔瀏覽功能。直接於要瀏覽的欄位資料輸入框中輸入檢索字詞部分字串,按下【瀏覽】,系統會自動顯示相關索引檔,使用者可勾選一或多個索引款目後,點選【選定】將勾選款目帶回查詢畫面相關欄位,可視需求增加其他檢索條件再查詢,或按【直接查詢】逕行檢索。摘要、電子全文與出版日期三個欄位不提供瀏覽功能。

除了布林邏輯運算功能外,詳細查詢尚支援下列幾種查詢方式:

  1. 切截查詢:
    什麼是切截查詢?如果使用者對要檢索的字詞不確定的時候,可以使用切截查詢。例如:我想要查有關王一?所寫的資料,那麼我就在檢索欄位中輸入王一?,就可以查到王一行、王一安等人的相關論文。
    這個系統提供中文字串、類號與英文字的切截查詢功能,切截功能的使用是在中文字串或類號後加“?”,英文字母後加“/”符號表示。
  2. 完全符合:
    如果使用者對檢索值十分確定,且不想由系統自動擴大查詢範圍時,可以在檢索值後加上$符號表示完全符合查詢。此功能將命令系統對輸入檢索值,作字串完全比對而非逐字檢索模式。但是系統同樣會針對關鍵詞、作者、刊名欄進行同義字詞的查詢。

上列兩項功能僅限於詳細查詢界面之關鍵詞、篇名、作者、分類號、刊名欄位使用。

此外,也可設定要找尋的資料語文種類,及檢索結果每頁顯示筆數。

(三) 自然語言查詢

自然語言查詢模式是由使用者在檢索值欄位中輸入一個敘述性的句子或研究題目。系統在檢索時,會依所輸入之檢索問題,自動產生關鍵詞並於篇名、關鍵詞、摘要、電子全文等欄位執行模糊查詢,並在結果顯示時依相關度排序。 

(四) 指令查詢

指令查詢比較複雜,除了要輸入檢索字詞外,還必須用到幾個指令格式,如下:

Find ( 欄位 = 檢索值 [ * | + | *- ] 檢索值 ... ) [ * | + | *- ] 
  ( 欄位 = 檢索值 [ * | + | *- ] 檢索值 ... ) 
  *(AND), + (OR), *- (NOT) 
  []:是代表可有可無的,視檢索情況而定。 
  |:是代表分隔符號。 
  欄位:是指檢索欄位,可以英文簡寫代替。包括下列各欄位:
     篇名  (英文簡寫為 TI)
     關鍵詞 (英文簡寫為 KW)
     作者  (英文簡寫為 AU)
     刊名  (英文簡寫為 JT)
     分類號 (英文簡寫為 CC)
     出版日期(英文簡寫為 PD)
     摘要  (英文簡寫為 AB〉
     電子全文(英文簡寫為 TX)

看到上面的檢索指令,一定覺得好難吧!我們來看看實際的例子吧!你會發現其實指令查詢是滿好用的一個查詢方式!

如果我們想要查詢作者為『謝XX』,篇名中包含『圖書館』,摘要中含有『管理』,出版日期為85年1月之後的論文,我們可以在指令查詢的欄位上輸入:

Find(AU=謝?)*(T1=圖書館)*(AB=管理)*(PD>85.01)

 

三、檢索結果排序

以精確查詢、同音查詢模式進行資料查詢時,查詢結果之條列式會依資料輸入序號大小排序,若以模糊查詢模式或自然語言查詢進行資料檢索時,則查詢結果之條列式是依資料內容與查詢值之相關程度高低排序,分數愈高者表愈相關。

 

四、檢索結果顯示

查詢結果顯示分條列式及詳目式。每次查詢一次顯示筆數最大值1000筆,若超過1000筆只顯示最新或最相關前1000筆資料。查詢結果首先顯示條列式,以精確查詢、同音查詢模式進行資料查詢時,顯示內容包括:影像標記、序號、篇名、作者、出版年月等五項資料,如檢索模式為模糊查詢或自然語言查詢,顯示內容包括:影像標記、序號、篇名、作者、出版年月、相關度等六項。

上面顯示的就是條列式的查詢結果,可以看到篇名和作者及出版年,如果想要瀏覽完整詳細書目資料,於勾選後或直接按下看詳目資料的按鈕,就可顯示完整的書目資料內容。

在條列式序號前標示有 圖形者,表示這篇資料內容已掃描存檔於國家圖書館的期刊影像資料庫,大家可以點選複印本文按鈕,直接線上複印全文。

直接點選篇名或【看詳細資料】出現如上畫面。詳目式資料顯示該篇文章的系統識別號、篇名、作者、刊名、卷期/年月、資料語文、作者再查詢、刊名再查詢、關鍵詞、類號再查詢、網路資源連結及本文內容等資料。

影像欄位中若註明已掃描(有圖示),表示這篇資料已掃描為影像檔;尚未掃描之資料,則本欄不會顯示。作者再查詢、關鍵詞、類號再查詢欄位中為藍色字者,皆可點選作為新的檢索值,直接查詢資料庫中相關的資料。如果想了解這篇資料所屬的期刊的詳細出版資料,就點選刊名再查詢,系統會連結至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顯示該期刊詳細的出版資料。

 

五、查詢結果輸出

針對查詢之書目資料,使用者可以利用瀏覽器所提供之功能,另存新檔或直接列印。每次存檔與列印以每頁顯示之十筆為限,如需全部印出或存檔,請利用「下一頁」按鈕顯示下十筆資料詳目後,再列印或儲存。

 

六、複印本文

當使用者查詢到所需要資料時,可選擇『複印本文』,取得論文的內容,在詳細顯示畫面中影像欄位如看到「已掃描」的註記,就表示這筆資料已掃描為影像檔。如果需要複印本文,可點選左上角「複印本文」之按紐,依顯示之訊息選擇文獻傳遞的方式。

目前因著作權法的限制,在網路上顯示文章內容,需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所以這個功能依是否掃描及是否取得授權之情況,提供以下四種文獻傳遞方式:

  1. 已掃描且取得授權:線上顯示及列印、直接列印、傳真、郵寄
  2. 已掃描未取得授權:直接列印、傳真、郵寄
  3. 未掃描但取得授權:待掃描後線上直接列印、傳真、郵寄
  4. 未掃描未取得授權:待掃描後線上直接列印、傳真、郵寄

※ 超過八頁之文章,不提供傳真服務。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