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期刊論文(二)
如何利用期刊目次服務?
如何利用引用文獻索引?
如何查檢期刊排名?
作業說明:做個一手掌握資訊的人

其他類型

如何利用期刊目次服務?

透過目次,我們可以知道一本書、一本雜誌、一本期刊刊登有那些文章、由那些人撰寫、頁數,而期刊目次查詢服務(Table of contents network retrieval systems),就是蒐集所有期刊的目次,讓我們能瀏覽最近出版期刊之目次,或查詢某主題或某作者的期刊文獻,十分方便。

下列幾個系統提供期刊目次服務,可善加利用。

 

一、國家圖書館期刊目次服務系統

(一) 網址:

http://readopac.ncl.edu.tw/cgi/ncl7/journalbrowse

(二) 系統簡介:

本系統由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中心建置。精選民國八十五年以來臺灣地區所出版之各類新穎度高、學科代表性強、讀者利用頻繁之期刊以及大陸地區所出版之圖書館學核心期刊,約三百種,進行期刊目次資料庫之建置,提供讀者期刊目次瀏覽、期刊篇目及摘要與電子全文之查詢、期刊網址連結以及單篇文章電子全文顯示等功能。

除了期刊目次的瀏覽、查詢功能外,本系統亦透過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提供線上訂閱期刊目次之服務,可透過文獻傳遞服務申請,自由選訂某些期刊的目次,系統會將該期刊最新卷期之目次隨時、主動以電子郵遞傳送給訂閱者。此外,本系統另連結了國家圖書館數位化期刊影像資料庫,透過線上文獻傳遞服務,可以很方便地申請複印半年以前出版的期刊文章,或線上閱讀已獲著作人授權之文章內容。

(三) 檢索功能:

為配合不同的利用需求,本系統提供刊名瀏覽、出版年月瀏覽、分類瀏覽、目次查詢、自然語言查詢、簡易查詢及指令查詢七種介面,可自由選用。

1. 刊名瀏覽:

系統依刊名筆畫順序將所有期刊詳列出來,直接點選欲查詢的期刊名,接著選出欲查詢的期刊卷期,系統即會顯示出當期期刊所收入之文章目次及文章所在頁數,如果想要看看某篇文章的詳細資料,我們可直接點選文章標題或者網頁上方的「看詳目資料」即可。另外,欲瀏覽該期刊的詳盡資料,可以在進入期刊卷期點選畫面後,再點選該頁之期刊名稱,即可顯示期刊之詳盡資料。

2. 出版年月瀏覽:

出版年月瀏覽是利用出版月份作為主要分類,點選欲查詢的月份後,系統即會將當月份出版的期刊列出,之後只要依照「刊名瀏覽」的操作模式,即可查詢到所要的資料,查詢結果亦提供詳目式資料顯示。

3. 分類瀏覽:

此查詢方式是將期刊依內容性質分為:總類、哲學類、宗教類、自然科學類、應用科學類、社會科學類、中國史地類、外國史地與傳記類、語文類及藝術類,共十大類。查詢時先點選欲查詢的期刊所在之類別,找到了欲查詢的期刊之後點選進入,接著選擇欲查詢的卷期即可。此查詢方式適合尋找特定主題期刊的讀者。

4. 目次查詢:

目次查詢提供篇名、作者、刊名、出版年月、摘要及電子全文等欄位查詢。不同欄位間或同一欄位都可以利用AND、OR組合查詢。同一欄位中邏輯運算符號有「*」(AND)、「+」(OR)、及「-」(NOT)。例如:欲查詢篇名中有關讀書會或圖書館的文章,則可在篇名欄位中輸入:讀書會+圖書館。另外,目次查詢還提供精確查詢及同音查詢兩種模式:

精確查詢 : 針對使用者在篇名、作者、刊名、出版年月、摘要及電子全文輸入字串進行逐字查詢。 例 : 在篇名欄位輸入「京都」,系統會查出預設欄位中含 「京都」的資料。 
同音查詢 : 對使用者輸入之中文查詢值,如有同音字或破音字可以 同時查出。 例 : 查詢值中有「雲」字,可同時查出「云」字。 

5. 自然語言查詢:

利用自然語言方式查詢期刊目次、摘要及電子全文。例如我們欲查詢關於「孩子半夜發燒如何處理?」的資訊,即可在檢索值欄位中輸入:「孩子發燒怎麼處理」即可。

6. 簡易查詢:

在簡易查詢畫面輸入檢索值,系統預設同時檢索篇名、摘要及電子全文,也可自行勾選查詢欄位。簡易查詢提供精確查詢、同音查詢、模糊查詢三種模式。模糊查詢是將檢索值以近似詞的方式擴大檢索範圍,因此檢索值中的每一字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於同一欄位中,透過相鄰(Proximity)與加權的計算,檢索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例如我們所輸入的檢索值為「親職教育」,但相關欄位中有「親子教育」亦可被檢索出來。因此,其資料的顯示將依計算之相關度排序。

7. 指令查詢:

指令查詢比較複雜,除了要輸入的檢索字詞之外,還必須用到幾個指令格式,指令查 詢的指令格式如下:

Find
  ( 欄位 = 檢索值 [ * | + | *- ] 檢索值 ... ) [ * | + | *- ] 
  ( 欄位 = 檢索值 [ * | + | *- ] 檢索值 ... ) 
  *(AND), + (OR), *- (NOT) 
  []:是代表可有可無的,視檢索情況而定。 
  |:是代表分隔符號。 
  欄位:是指檢索欄位,可以英文簡寫代替。包括下列各欄位:
     篇名 (英文簡寫為TI)
     作者 (英文簡寫為AU)
     刊名 (英文簡寫為JT)
     出版年月 (英文簡寫為pd)

看到上面的檢索指令,一定覺得很難吧!我們來看看實際的例子,你會發現其實指令查詢是滿好用的一個查詢方式!例如我們想要查詢作者為邱XX,且篇名中包含讀書會或圖書館等字之篇名資料,我們可以在指令查詢的欄位上輸入:Find (AU=邱?) *(TI=讀書會+圖書館)即可。

 

二、中文現期期刊目次資料庫

資料範圍收錄國內數所大學館藏中文期刊二千多種,其中持續出版並作目次建檔的現期期刊約1,500餘種,每刊每期目次完全建檔。收錄年代起自民國85年4月起至民國88年3月。檢索欄位包含篇名、作者、專欄名稱、類別、附註、摘要、館藏地、出版日期等。

(一) 使用方式:

使用此資料庫,請連線至台大法社分館資料庫網頁使用。

 

三、國科會科資中心新到期刊目次服務

(一) 網址:

http://www.stic.gov.tw/stic/3/305.htm

(二) 服務簡介:

國科會科資中心基於目前國內研究水準日益提高,研究資訊需求更形殷切,乃根據國內研究界人士現實個別需求,利用國內外各種期刊發行之頻度,主動提供該期刊目次以供應用參考的一種服務方式。此項目次服務蒐集國外西文期刊四二五種,分列九大類,另有中文期刊一二一種及大陸學報一九九種,各分列兩大類以供利用。申請人可根據刊名表自行圈選所需之期刊名稱,該中心即會定期寄上該期刊之目次,以為選用最新研究資料之依憑。

(三) 使用方式:

這項服務是需要收費的,每一刊名目次一年的基本服務費是新台幣120元整,每增訂一刊名目次加收100元(含郵資)。欲申請者,請電話 (02)27377656索取新到期刊目次服務說明、申請表及刊名表。

 

四、UnCover

(一) 網址:

http://uncweb.carl.org/

(二) 系統簡介:

可免費連線使用,收錄近18,000種各學域之英文期刊目次,自1988年開放至今,已累積了八百八十萬篇的期刊論文書目資料,且以每天新增4,000篇的速度持續更新,號稱世界最大之期刊論文索引和文獻傳遞服務中心。

UnCover Reveal服務提供期刊目次訂閱服務,也能讓我們自行建立個人的興趣檔,記錄所訂購的期刊目次及儲存檢索策略,爾後只要資料庫更新,系統便會自動將最新資料以E-mail方式傳遞給我們。此外,我們也可以利用UnCover提供的UnCover SOS線上文獻傳遞服務,直接線上取得原文。不過這兩項服務都需要酌收費用。

(三) 檢索功能:

連到UnCover網頁後,點選畫面左上角的【Search UnCover】進入UnCover Web 2.0畫面,再點選一次畫面右方的【Search UnCover Now】進行期刊目次的檢索。

檢索時直接於查詢框中輸入欲查詢的檢索值,並勾選查詢欄位後點選【Search】即可。關鍵字和作者欄位檢索更可限定要找尋資料的出版年份。

UnCover也提供期刊目次瀏覽的方式,只要於查詢框中輸入欲查詢期刊刊名的前幾個字,勾選“Journal Title Browse”後,點選【Search】,畫面會出現符合字母順序的刊名。點選刊名,可檢視期刊的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及主題。點選畫面左方的【Journal Issues】即可瀏覽期刊的每一卷期目次。

(四) 查詢結果:

查詢結果會列出符合的期刊文章,包括作者、文章篇名、期刊刊名、出版年月及是否可線上訂閱全文(有電腦圖示者即表示可線上訂閱全文)。點選期刊刊名可檢視期刊出版資訊,也能瀏覽各卷期目次;點選文章篇名則可檢視文章的篇名、作者、資料來源及全文訂購資訊,並能將該筆書目資料Email至個人信箱。

五、ContentsFirst

(一) 使用方式:

請於台大校園網域內,連線至 http://newfirstsearch.oclc.org/route=GLOBAL;FSIP使用。

(二) 系統簡介:

收錄1990年至今,商學、科學、人類學、社會科學、醫學、科技、大眾文化等學科領域逾12,500種期刊目次資料。資料每日更新。

(三) 檢索功能:

ContentsFirst採用OCLC FirstSearch檢索介面,請於登入系統後,選擇ContentsFirst資料庫即可。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