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網路資源概論

網路資源何其多
網路資源如何找
分類目錄 vs 搜尋引擎
網站分類
實用查詢技巧

     回網路資源目錄

網路資源何其多

網路資源包羅萬象,數量龐大,是研究、學習、生活的良師益友。Internet上到底蘊藏了多少的資訊呢?根據2000年二月InktomiNEC研究中心的估計[1],目前Internet上有10億的可索引網頁[2],數量真夠驚人吧!

這麼豐富的網路資源,當然是各門各類的資訊都有可能在網路上找到,其中又以下列資訊的掌握最為有用:

  1. 政府資訊,包括政府組織、出版品,特別是統計資訊和法律資訊。其中又以美國聯邦、各州、和各地方政府的統計資料、研究報告和專題研究最為週全,且多為全文網頁或是PDF檔案文件。
  2. 新聞和最近發生的事件。
  3. 教育單位(如大學、系所)、研究機構、公司,和非營利機構的組織相關資訊,如教師、課程大綱、教材、研究報告等等。
 

[1]: Danny Sullivan, "Search Engine Sizes." SearchEngineWatch.com, July 7 2000. http://www.searchenginewatch.com/reports/sizes.html.

[2] Internet中有很多的資料庫和pdf檔等超連結的全文內容,是搜尋引擎的機器人所無法擷取的;此外有些網站的站主也會謝絕機器人的拜訪,這些資源就成為無法索引的網頁,所以網路資源搜尋工具所能掌握的僅是Internet中可索引的網頁(indexable pages)而已。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