ê

期刊論文(一)
期刊論文怎麼找
Periodicals, journals, magazines有何不同
期刊索引的使用
如何由書目資料找到原文
資料庫介紹–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資料庫介紹–EBSCOHOST
資料庫介紹–FirstSearch

其他類型

資料庫介紹–EBSCOHOST

一、連線方式

台大圖書館首頁資料庫檢索→館藏地顯示EBSCO者。

 

二、檢索方式

(一) 選擇資料庫

台大圖書館購置EBSCO提供的資料庫服務五種,請依需求勾選所欲檢索之一個或多個資料庫,選擇完畢點選【Enter】進入資料庫檢索主畫面。

(二) 開始檢索

登入系統後所呈現的主畫面是關鍵字檢索(Keyword Search),另外尚有自然語言檢索(Natural Language Search)、進階檢索(Advanced Search)及專家檢索(Expert),同時也可利用主題檢索(Subject Search)以瀏覽標題的方式執行檢索,或是以期刊檢索(Journal Search)找尋資料庫內該期刊所有文章。

1. 關鍵字檢索

直接於Find輸入框中鍵入所需搜尋之關鍵字,點選【Search】即可。關鍵字檢索支援AND、OR及NOT檢索。同時,可以設定限制條件,以縮小檢索結果:

Full Text:只搜尋有提供全文的資料。
Peer Reviewed:只搜尋有經過同儕審查的期刊論文,表示是有經過該學科領域專家學者審查過之資料,內容學術性較高。
Journal:只搜尋特定期刊內的文章。
Date Published:找出特定出版日期範圍的文章。

也能擴展檢索結果:

Also search for related words:一併檢索相關檢索詞
Also search within the fulltext of the articles:同時以關鍵字搜尋文章全文內容。

2. 自然語言檢索

直接於Find輸入框中鍵入可以描述所需搜尋問題的片語或句子,點選【Search】即可。系統會將輸入的句子或片語轉成關鍵字檢索,並省略出現頻率高的字(如in、of),檢索結果則依相關度高低排序。同時,設定限制條件,以縮小檢索結果。

3. 進階檢索

進階檢索可以利用下拉式選單,選定要檢索的欄位,並進行欄位間的AND、OR、NOT檢索,輸入完檢索值後,點選【Search】即可。除了相同於關鍵字檢索的設定限制條件及擴展檢索範圍功能外,也能依資料庫不同指定不同的限制條件,如資料類型、全文類型等。

4. 專家檢索

專家檢索和進階檢索相似,唯輸入檢索值方式不同,不論是限定欄位檢索、布林邏輯運算,都可以指令輸入,例:

hockey or (baseball and sports injuries):沒有限定欄位檢索。

heart and (PT Case Studies or PT Practice Guideline):PT是指全文欄位。

5. 主題檢索

主題檢索依資料庫不同,可提供不同類別資料的瀏覽,如標題、公司名稱、人名、產品等,並可選擇瀏覽的方式是依字母順序還是相關度排序。主題瀏覽會顯示:

View:點選就可以檢視查詢結果。為便利使用者瀏覽,又將資料依不同類型呈現,如報紙資料、期刊資料或是評論資料,並顯示筆數。

Explore:顯示該標題內相關的詞彙。

See also:顯示與該標題相關的詞彙,也是關鍵字檢索和進階檢索所提供擴展檢索範圍,所一併搜尋的詞彙。

6. 期刊檢索

與主題檢索相同,也以瀏覽方式找尋期刊。一次可以勾選多個期刊,再點選【Search】,就可以得到資料庫中該期刊所有的文章。若直接點選期刊名,則會顯示該期刊的書目資料(如ISSN、出刊頻率、有沒有同儕審查、主題範圍等)及資料庫中收錄的情形(摘要、全文收錄的時間說明)。

 

三、檢索結果

檢索結果呈現符合的資料筆數、檢索結果列表。除檢視檢索結果外,尚有三項功能:

Refine Search

回到先前的檢索畫面,可再進一步限制或擴展檢索範圍。

Print/Email/Save

檢索結果列印、Email及儲存三種輸出方式的設定。

Search Web Links

不需要離開EBSCO環境,直接檢索與關鍵字相關的網站。

點選篇名可以檢視詳細的書目資料、摘要。資料庫中若收錄全文者,則會有Full Text的標明,有三種提供全文的方式:

Full Page Image:PDF格式的全文,需以Acrobat Reader開啟。

Full Text:文字檔格式,直接以瀏覽器開啟瀏覽。

XML Full Text:XML格式,直接以瀏覽器開啟瀏覽。

除了單筆檢視外,也可以註記(Mark)多筆資料,再選擇【Print/Email/Save】輸出方式。

四、其他

EBSCOHOST提供的檢索方式這麼多種,那要用那種比較合適呢?如果是剛接觸的人,建議直接用關鍵字檢索即可,若要做更複雜的檢索,那下拉式選單的進階檢索是個不錯的選擇。

此外,EBSCOHOST也能自行設定喜歡的檢索環境,點選檢索畫面上的【Options】就可自行設定檢索結果每頁顯示的筆數與格式。

 

Top

授課教師:謝寶煖
  pnhsi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