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呂佩穎 2014-9-10 (上圖攝影:孫以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2014年的IFLA大會8/16起於法國里昂展開,今年剛好是第80屆,大會主題為《圖書館、公民、社會:知識匯流》(Libraries, Citizens, Societies: Confluence for Knowledge),會期長達一星期,與與人員來自一百五十多個國家,遍布全球五大洲的各類型圖書資訊機構。IFLA是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的簡稱,國內習稱「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簡稱「國際圖聯」,是由全世界各個國家的圖書館協會與學會等專業機構所共同組成,成立於1927年,可說是目前國際上最具影響力、專業性與權威性的圖書館組織。IFLA每年固定在八月中旬於世界各國輪流舉辦「世界圖書館與資訊大會」(Worl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2015年的會議地點是南非開普敦,時間是8/15-21,相關資訊請參考會議網站(http://conference.ifla.org/),有意參加的同學們,可以開始準備囉~~

2014IFLA_02IFLA年會會場外觀。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此次臺灣代表團一共約40名團員,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薛理桂教授率團出席,本校則由陳雪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帶領本系兩位同學代表參加,而在這次年會中臺灣共有9件海報參與展出,且有四篇論文發表。

2014IFLA_03臺灣代表團於IFLA會場合影。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張映涵)

2014IFLA_04此次臺灣參展海報舉隅。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張映涵、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在IFLA年會舉辦的一週期間,每天皆有許多不同面向的program,內容包括來自世界各地圖資界人士針對目前重要議題所進行的論文發表,或是當前圖資界發展趨勢的介紹與討論。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001 Libraries to see before you die! 此這個計畫是希望能夠蒐羅世界各地具有特色、讓人此生非去不可的圖書館,會後幾位老師和館長們甚至也開始討論在臺灣推行類似計畫的可能性。值得慶賀的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在8/31獲選進入名單內,成為臺灣第一個獲選進入此一計畫的圖書館!

除此之外,年會期間亦有持續數天的海報展與廠商和機構的展覽,以及其他如culture evening的活動,最後一天並安排有法國各種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參訪行程,包括法國國家圖書館、龐畢度中心公共資訊圖書館、巴黎市政廳圖書館,以及我們所參觀的藏書豐富且擁有優良硬體設備的巴黎高等政治學院(Sciences Po)圖書館,與專門服務視障者的AVH盲人協會(Association Valentin Haüy)多媒體圖書館。

2014IFLA_05中研院在展覽現場的攤位,展示近年數位典藏成果。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在留宿里昂期間,代表團一行人亦前往「里昂市立圖書館總館」(Bibliothèque de la Part-Dieu)進行參訪,里昂市立圖書館總館位在里昂重要的火車站Part-Dieu對面,位處商業中心,目前的建築是在1970年初落成,由兩棟大樓所組成,一為五層樓高供閱覽與辦公使用的大樓,另一棟則是17層樓高的書庫大樓。里昂市圖近年與台北市立圖書館有合作關係,這幾年皆有進行童書的交換,除此之外北市圖的洪館長亦表示這幾年會開始有成人書籍的交流。

2014IFLA_06里昂市圖總館外觀。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令我感到很特別的是,里昂市立圖書館擁有罕見的豐富中文圖書和期刊,館藏量超過五萬冊,其中收藏許多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與保存價值的絕版書籍與史料,來源主要包含民國早期里昂中法大學廢止後遺留的館藏與檔案、耶穌會藏書的移轉、以及法國漢學家的藏書捐贈,與其他姊妹館的藏書交流等,每年亦有一定經費購買中文書籍。

2014IFLA_07中文館藏除民國初年珍貴史料外,亦有許多臺灣當代的書籍與資料。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2014IFLA_08中文部馬主任特地向我們展示拿破崙時代的中、法、拉丁文字典。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呂佩穎)

在里昂市圖館內中文部隸屬古籍部門,其中編制僅有特聘的馬主任與雷先生兩人,他們必須負責包括館藏的編目、整理、採購等一切館內與中文相關之事務。至於實際使用的部分,馬主任則說每年這些中文館藏大約會有50位使用者前來進行研究或閱覽。在導覽的最後,馬主任贈送給代表團他們中文部所編製的《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館藏:里昂中法大學1921年至1946年中文書目》以資交流與紀念。

最後一天下午的閉幕式上,除了頒發大會內各種獎項外,依照慣例會宣布後年IFLA年會的舉辦地,結果揭曉,2016年的會議地點確定是美國俄亥俄州的Columbus!為期一周的大會便在大家對未來的期盼和對現下的不捨中伴隨著一片掌聲結束了。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參與圖資界如此的盛事,並且得以和眾多圖資界的前輩、師長、學長姐們同行,過程中的學習與經驗可以說是獲益良多且難以忘懷,在這裡也要鼓勵系上學弟妹,往後再有相同的機會時,能夠勇於嘗試,以探索自己未來發展上更多的可能性。

2014IFLA_09IFLA大會明後年分別於南非Cape Town以及美國Columbus舉行。
(照片來源:國立臺灣圖書館/張映涵)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