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博士班簡介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是國內第一個成立的圖資領域研究所,繼民國五十年、民國六十九年分別成立大學部與碩士班之後,民國七十八年設立臺大圖資所博士班,成為國內第一所具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完整體制的圖書館學教育機構。本所博士班着重圖書資訊專業課題與進階知識的研討與理論建構,強調批判性思考,科際整合,與理論發展之能力,持續培育圖書資訊學相關領域的優秀師資及高等研究人才。此外,具備理論深度及獨當一面研究能力之博士生,畢業後多成為資訊服務機構的高階管理及領導人才,對產業服務與科技政策具有前瞻性貢獻。

 

為什麼選擇臺大圖資所?

多元而豐富的學術活動與研究資源使臺大圖資成為相關研究的重鎮。首先,位於本系獨立系館的實習圖書館擁有臺灣最豐富完整的圖書資訊學相關之期刊與資料庫。第二,本系擁有十多位專任教師,具有多元的研究領域與研究計畫。第三,本系常態性舉辦各類演講與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出席發表論著,探討相關議題的發展現況與研究趨勢。第四,本系每學年舉辦學術交流工作坊:博碩士工作坊讓研究生分享論文寫作過程的困境;教師研究交流工作坊讓研究生更多了解本系教授的最新研究領域與成果。第五,本系出版發行的優良學術期刊《圖書資訊學刊》,為博士研究生與中外學者發表交流的重要平台。第六,本系師生除關注研究及發表臺灣圖資界之重要研究議題,系上亦多方鼓勵學生向國際發展,參與國際會議發表論文,進行國際交換生研究計畫,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弘揚臺灣圖資研究發展成果。(更多學術活動國際交流資訊)

 

加入臺大圖資!

臺大圖資所博士班無論是課程、師資、研究資源、學術活動均多元而豐富,同時,優良的研究環境與同儕,將會帶給您充實又豐厚的博士生涯!(國內國外入學管道/獎助學金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