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學制由大學部學士班到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體系完整,係國內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教育體系完整的圖書資訊學系。本系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資訊能力、推廣資訊素養,並積極推動圖書資訊學之研究與資訊服務業之發展,改善資訊服務之品質。具體而言,本系系訂教育目標包括:

1. 培養學生投入資訊價值鍊中所需的基本知識與技能,包括資訊的評估、組織、儲存、檢索、利用以及傳播的能力。

2. 培育圖書館與各式資訊服務機構所需專業人才,使學生具備現代資訊社會中圖書資訊服務所需之專業知能,以服務社會人群。

3. 培育圖書資訊學相關領域師資、以及圖書資訊學學術研究人員,以提升圖書資訊學之研究水準。

本系之教育與研究,以資訊內涵為重點,以資訊服務為依歸,根據本系的教育目標,訂定本系學生發展之九項核心能力

1. 圖書資訊專業基礎知識
2. 讀者服務與參考服務能力
3. 資訊資源管理與使用能力
4. 資訊與知識組織能力
5. 資訊科技管理應用能力
6. 資訊傳播能力
7. 資訊素養教育能力
8. 圖書館與資訊機構管理與行政能力
9. 基礎研究與問題解決能力

本系為臺灣相關系所中唯一具有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三種學制之完整專業教育機構,並擁有最多專任師資,各教師之專長與研究興趣多元,開設課程多樣化,有助培育具備廣博圖書資訊專業知能的學生。館舍空間方面,本系擁有獨立系館,豐富的軟硬體設備資源,得以依照各學制需求進行相關研究學習活動。此外,本系亦為臺灣相關系所中唯一設置實習圖書館者,有冠於相關系所之圖書館空間、豐富的中西文圖書、期刊館藏與資料庫,同時設有兒童文學研究專區,得以支援師生教學研究需求。具體而言,本系主要辦學特色可分述如下:

1. 強調專業知能培養,重視產官學合作
透過與校外專業單位合作開設實習課程,增進學生的實務能力,並給予學生由實務印證理論的機會。合作對象包括各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出版社(如:天下雜誌社)、書店(如:誠品書店、博客來)、資訊服務公司(如:飛資得、聯合知識庫)以及其他各類型企業組織。

2. 著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創新之能力
除給予學生從事圖書資訊領域基礎知識與技能訓練,培養其專業核心能力之外,本系課程規劃及教學,透過國際交換學生、研討會、出國參訪與論文發表等活動,特別注重培育學生宏觀的視野、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

3. 館系合作密切,增進最佳實務研習
總圖書館歷任館長多為本系專任教師,總圖書館各組主管亦多為本系教師及優秀系友,故本系與本校圖書館關係密切且良好。此外,總圖書館豐富的學術資源與空間可充分支援本系教學研究及支持各項學術活動舉辦,亦提供本系同學學習與工讀的機會,是同學熟悉圖書館實務工作的最佳學習場域。

4. 多元教學與學術活動
除學期教學活動外,本系每年暑假期間更協助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各項專題研習班,提供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單位在職人員進修管道,提升其相關專業知識。對本系學生而言,本校擁有豐富的學術資源與軟硬體設備,並提供多元的通識、系外課程,以及多樣的雙輔系選擇。

學術活動方面,本系每半年出版經同儕審查、為本校優良期刊之《圖書資訊學刊》;系學會則出版由學生編製之《書府》,刊載本系師生專業性論文。此外,本系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博碩士生交流工作坊與教師教學與研究成果交流工作坊,並不定期舉辦兒童文學等相關講座;同時,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整合相關學術資源與人才,展現堅強的學術研究實力,提升本系整體研究能量。

5. 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
本系除舉辦國際研討會並提供研究交流場域之外,亦常態性參與圖書資訊相關國際組織,並與國外學術研究單位建立合作交流機制,積極尋求國際合作研究案及客座教授互訪機會,以獲得更多的教學研究資源,豐富本系學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