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本系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致力於培育圖書館與資訊服務相關產業所需專業人才。除了培養學生圖書資訊相關核心能力(如:資訊組織、檢索、服務、管理),更安排兩門必修的實務學習課程(見課程地圖),鼓勵學生到圖書資訊相關單位實習。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經歷,學生可實際應用課堂所習得的知識,並學習實地面對讀者所須具備之應退進退能力。再者,由於圖書資訊學跨領域之特性,本系鼓勵學生修習相關系所開設之課程,充實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能。在資訊患多不患少的時代,習得如何有效整理並清楚辨識所需資訊之能力對於各行各業皆至關重要。上述種種能力不僅可運用在圖書館的行政管理及營運上,亦可應用於其他產業中。

因此,本系學生未來除了在圖書館界發展,在資訊業、出版業、大眾傳播業等領域亦擁有無限的發展機會。舉例來說,不少系友考取公職,在台灣各地的公立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或檔案管理局服務;也有傑出系友擔任出版社編輯、新聞主播、資訊公司經理,甚至在國外圖書館服務。

本系相當重視學生的職涯輔導,除了於課程安排與教學中融入職涯相關議題,並提供圖資相關職缺機會、實習機會與其他職涯資訊,每年更安排系友回娘家,讓系友對在學學生分享其職涯相關經驗。學生可藉此探索自己的生涯規劃與求職方向,甚至了解不同的職場文化與生態,提早為自己的未來作更全面的準備,以期達成自己職涯發展的理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