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攝影、撰稿:李翔翔 葉芃 2014-10-21

圖資的同學畢業之後可以做什麼呢?也許在大部分的印象中,是努力參加高普考進入圖書館、檔案館,或是進入大學和研究機構工作,亦或者是資料庫公司。而她的經歷告訴我們,圖資系畢業,可以成為公關公司的企劃專員,也可以在服裝公司做品牌行銷,還可以轉身進入IBM這樣的百年科技公司。「不對自己設限」,未來就有無限可能,她是圖資B93,石宜真。

 

抱著開放的心去嘗試

大學畢業前,那個時候,身邊的很多同學都在申請研究所,或是準備到國外唸書,她選擇走出象牙塔去工作。那怎麼進入了公關公司呢?有一天,家教學生的媽媽問我說:「你準備去哪裡工作嗎?我覺得你很適合做公關,要不要試試呢?」得到肯定的答覆後,那位家教學生的媽媽當場就拿起電話打給開公關公司的朋友。不對自己工作的領域設限,讓她成為少數一畢業就有工作的人。

時光翻轉,幾年後進入IBM,也有相似的機緣。朋友介紹IBM恰好有一個不限專業背景的sales職位可以嘗試。「那個時候連CPU都不太清楚,連 IT產業在做甚麼都不太確定」。當時沒有考慮太多,她抱持試試看的心態去面試,沒想到就這樣順利走到最後一關,加入IBM。

機會不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是給敢於抓住它的人。

Shih01s

 

做喜歡的事,從課堂到工作的橄欖枝

聊起大學的時光,她的眼裡滿是笑意,「那個時候,修了很多有意思的通識課。」與朋友一起去森多概的野外調查,在機械系的生活科技課學修馬桶、修腳踏車的技術,也參與圖資系學會、圖資之夜等等活動的籌辦。她拿過書卷獎,卻不是個拘於書案的女生。

現在仍然印象很深的是寶姐(謝寶煖老師)的課,「有一次,我們扮成小鴨子、火雞去宜蘭圖書館跟小朋友玩,講英文繪本給小朋友聽,活動之後大家還跟老師一起去吃鴨,真是很有趣。」後來修了一年老師的專題,深入企業參訪,她與企業主雙方互相都留下很好的印象。「我們一直保持聯繫,之後那間公司要發展一個全新的品牌,就請我去做那個公司負責整個品牌的行銷。現在想起,很感謝老師的課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

在大學裡,嘗試感興趣的事,學習不僅在課堂,也在時時刻刻的生活之中。

 

在IBM,每天都可以選擇想坐的位子

在百年科技公司的盛名之下,IBM有著十分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每天上班不用打卡,「像學校總圖自習室一樣,每天可以刷卡選擇自己想坐的位子,系統也設計成桌上的電話接起來就是你的分機號碼。」IBM人性化隱含的是對個人選擇的尊重,也讓每位員工能自由地施展自己的優勢。

在這樣人才濟濟的環境裡,圖資人的優勢在哪裡呢?「可能不是上課學到的某一個具體知識」,而是在圖資系培養出的對資訊的敏感,搜集、整理和分析資訊的能力,以及資訊分享的意識,使圖資人在職場中與眾不同;從大一開始,就常常在課堂上做報告的歷練,讓她在對內的團隊溝通和對外的展示中都遊刃有餘;而對電子學習資源熟稔,也幫助她在企業內部的e-learning中提升自己。

Shih02s

印象很深的是,訪談結束後,她摘下額上的墨鏡,俐落地戴起,在秋日的陽光裡輕快向前,好像要走回大學的時光裡去,如同正身處其中的你。勇敢嘗試而常受幸運女神眷顧,她有沒有讓你看到不一樣的圖資人?你的未來又想要走出怎樣的風景?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