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陳宣毅 2014-11-19
照片提供:左芯瑜

利他獎的設獎與獲獎背景

102學年度臺大新校長楊泮池校長上任,大力推動利他獎的頒設,希望透過設立此一獎項,培養臺大學生關懷社會的利他精神,期許大學不要只追求大學排名,而更要能培養出重視社會責任的學生。利他獎遴選辦法交由各系所專任教師、主管、社團或學生自治團體推舉,或由學生彼此自我推薦,最後交由各學院學生遴選,評議通過後為得獎人並公開表揚學生。

本系第一屆利他獎獲獎學生左芯瑜,因擁有豐富志工經驗而在文學院利他獎審議委員會遴選過程中脫穎而出。他自從高中便積極投入志工活動,曾經到聽障奧運、世界展望會、華山基金會與萬芳醫院等機構服務,大學後更與以立國際服務(ELIV)社會企業合作,兩度自費到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另外也藉由修習服務學習課程,與原聲教育協會合作,到南投羅娜國小協助原民菁英教育的推動與發展。

 

接力賽式的海外志工服務

以立(ELIV)透過向志工收取團費來維持企業的營運,以接力賽式的志工服務方式,長期且定期地到海外的當地做持續性的服務,藉由每年不同小隊的接力完成各個計劃的子項目。

2014111901志工們向當地學童講解教案

透過此一機制,左芯瑜同學兩度通過柬埔寨海外計畫的志工招募後,自費到柬埔寨服務。第一年,他參與農耕改善計畫,拿起鋤頭教導當地居民認識農產品的種植、辨別農作適應的乾、溼季,並親身用雙手體悟耕種的辛勞。同時也準備了一些教案給當地的學童,例如:肥皂的科學實驗、動手做勞作與簡單的衛生教育行動劇等等。第二年,他參予海外計畫中的基礎衛生專案,過去當地一整個村落時常只有四、五間的廁所可以使用,每當居民便急時,往往只能隨地解決,造成衛生條件的低落、傳染疾病的孳生。該專案便是和當地的工匠合作,搭建衛生廁所解決衛生疾病傳染的問題,並以活動演戲的方式教導民眾廁所使用的方法、功能與維護,並傳達衛生觀念。另外,並帶領村落小學生參訪吳哥窟,讓這群村落中的孩子也有機會看見自己國家的重要文化遺產。

2014111902搭建衛生廁所

左芯瑜同學表示:「真實在當地看見和一般公益捐錢的行為很不一樣。」回來之後對於公益活動,不會只看媒體片面的報導,會更想了解其中實際的作為,讓他在生活上對於看事情、想事情的角度更為不一樣。另外他也因此會特別去留意社會企業的產品與服務、關注和支持社會企業。

2014111903帶領當地學童參訪吳哥窟

 

看見臺灣,原民偏鄉的菁英教育

記得去年《看見台灣》紀錄片的感動嗎?是否注意到玉山頂峰上那一群原住民小朋友激昂的合唱呢?他們是台灣原聲教育協會一手推展的原聲童聲合唱團,也在今年臺大86年校慶音樂會中演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2008年在南投縣信義鄉創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透過甄選各部落內優秀清寒原住民學童,利用週末六日和寒暑假規劃縝密的課程來培養他們語文、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的能力,並透過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打造出世界級的合唱團,到國內外演出,以建立原住民學童們的自信心,同時保存與傳承原民部落的藝術文化。

左芯瑜同學大二修習生命科學系王俊能教授開設的服務學習二課程,利用週末假日到南投縣羅娜國小的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擔任志工,幫忙整理合唱團樂譜與物資、批改學科作業和考卷,陪伴原住民學童午睡、管理秩序。

她在整理倉庫物品中發現,其實協會受各界捐款物資十分多元且豐富,甚至有最新的ipad,但卻沒有滿足協會真正急迫性的需求:各學科的專門老師。由於偏鄉老師流動率高,各學科都缺乏長期且具有系統規劃的教學。此外因志工服務時,臨時居住的處所在校內的圖書館,她便以圖資人的眼光來評鑑校內的圖書館,發現圖書館的圖書使用率並不高、缺乏專業的館員維護、編目分類上也大多只劃分幾個大類,缺乏細部的組織與整理,也沒有相應推廣的閱讀活動等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最後她分享在偏鄉的志工服務中和校長聊天,發現長期以來對於在原住民部落教育的想法有些不同,校長希望打造的原住民偏鄉教育並非補救教學,也不是學校掛有音樂名稱的音樂教育,而是更專注在學科能力的菁英教育,希望藉由增強他們的學科能力,未來能成為醫師、律師、教師、工程師,塑造出部落中的典範,進而帶動影響部落的未來,同時也希望教育學童們擁有自己的獨立人格,能對自己的行為要求負有責任感、使命感,這才他們打造這間音樂學校真正的目的。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利他獎補助要點
http://host.cc.ntu.edu.tw/sec/All_Law/04/04-062.pdf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學生利他獎設置及評議規則
http://liberal.ntu.edu.tw/file/90.pdf

國立臺灣大學102學年度學生利他獎獲獎名單
http://advisory.osa.ntu.edu.tw/mediafile/1952/knowledge/510/88/489/2014-8-20-14-46-26-nf1.pdf

以立國際服務
http://www.elivtw.com/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http://voxnativa.org/

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yObxQ-DyI

生命科學系服務學習二課程大綱
https://nol.ntu.edu.tw/nol/coursesearch/print_table.php?course_id=B01%2000220&class=04&dpt_code=B010&ser_no=84547&semester=103-1&lang=CH

邱宜君、陳怡靜(2014年3月13日)。楊泮池掌台大 致力培養「利他」學生。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61199

金靖恩(2014年7月15日)。兩個30歲的本土青年讓台灣囝仔接軌世界。社企流。http://www.seinsights.asia/story/1773/795/2351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