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謝宜珊 2014-12

圖資系的課程安排除了與圖書館實務接軌,也提供資訊領域的訓練,例如東謀老師的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維真老師的人機互動等等。這次訪問到B97的學姊楊璇,楊璇學姊自圖資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攻讀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CI),目前在德國知名軟體公司SAP美國分部擔任User Experience Designer。以下為學姊自大學起到目前就業一系列的經驗分享。

 

Q:請問學姊認為在圖資的所學和在CMU及工作上有哪些重疊、可應用之處?

CMU是以資訊著名的大學,所以偏向理工,而圖資是文學院,相同的部份真的沒有很多,比較相關的圖資課程應屬資訊資源服務及資訊傳播類的課群,例如我在大學時有修過楊東謀老師的JAVA程式設計、JAVASCRIPT、資料庫管理,謝寶煖老師的資訊結構與網站設計,唐牧群老師的網路資訊資源與服務,以及林維真老師的人機互動。至於研究所的所學和工作幾乎是完全重疊,我研究所念的是HCI,而目前我在一家德國軟體公司SAP上班,職位是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專門負責使用者經驗,所以完全可以把所學應用到工作上。但我在CMU念的人機互動和系上維真老師開授的人機互動著重的方向有些不同,圖資重視的是UE(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UI(使用者互動User Interaction)、好用性,而CMU的課程是讓學生設計產品,從設計產品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挑出問題,與同學一起solution brainstorming。我覺得圖資給我的是基本的領域背景,圖資多元的課程提供我廣泛的知識,讓我與來自各國有資訊背景的同學能夠溝通,即使在CMU所學的HCI對我而言是新的領域,我也比較能上手。

 

Q:剛進入CMU時面對的難題?

首先當然是語言、環境適應,抱著父母與對自己的期待隻身來到這陌生的環境確實有點緊張。再來是學業上要跟上之前有資工、資管背景的同學們。在我們班上,一半是有資工背景的同學,他們寫程式就是比較得心應手,剩下的一半就是像我念非本科系的同學,由於研究所轉換跑道,很多基礎知識得花很多課外時間補齊,真的蠻有壓力的。在CMU念碩士的這一年很累很辛苦,因為我念的是ㄧ年3學期制,沒有暑假,一年就念了180多個學分,足以抵過四年在大學念的量。但自己也知道來這裡的開銷很大,CMU是美國學費前幾貴的大學,所以幾乎每天咬牙念書念到2、3點。但建議學弟妹們如果不急著畢業的話可以多念一個學期,才不會弄壞身體了。

20141208a

 

Q. 請問您觀察到國外大學的讀書氣氛和國內大學有不同之處嗎?

我想不少人看美國影集或電影,印象中美國大學生課後喜歡到bar唱歌跳舞喝酒,似乎不太注重課業,但在CMU的這一年,我發現認真程度國內國外都是一樣的。差異最大的是學生舉手發問回應的頻率,外國學生非常活躍外向有主見,即使問題可能很簡單他們也不怕提出;而當教授丟問題下來,大家也踴躍回饋。受到他們的影響和激勵,原本比較害羞的我也漸漸融入。

在CMU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真得很重要,過去在大學我習慣一個人把所有事情搞定,但在這裡很多project都採小組合作,虛心學習才能讓你獲得更多。

 

Q:以學姊在SAP工作的經驗來看,若未來想走資訊界的一定要會code?

SAP屬於國際大公司,故每個部門專業分工,寫程式有專門的ㄧ群團隊,介面設計也有專門的ㄧ群人負責,所以不像小公司得一人身兼多職,需要會寫企劃也會架設網站等等,例如我的工作是UX designer就不需要寫程式,反而比較多的時間需要用Adobe製作動畫、繪製產品介面。其實在應徵工作時HR會請你填專長及未來希望的工作內容,當時我就沒有勾選程式設計。

 

Q:這些軟體應用能力是CMU教的嗎?

這些全部都是自學的。學校的教授不會告訴你要學習哪些軟體,必須自己發現、觀察同學使用哪些軟體,而哪些是未來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工具?環境會逼著你學習,雖然學校沒有老師提供這樣的課程,但網路上有很多學習資源及線上課程,可以讓自己一點一滴累積經驗。

20141208b

 

Q:如果以後要出國留學,有哪些事情是大學時可以先準備的呢?

首要就是語言資格,如果去英國就要考雅思,我去美國要考GRE和托福。如果以後想往資訊界發展,當然有修過程式設計的課比較好。我很感謝我的啟蒙老師楊東謀老師,開啟我學習寫程式這個領域,跟東謀老師作HCI專題的時候,常與東謀老師討論出國念書的經驗。我算是比較晚才決定自己要作什麼的,大二時出國念書的想法剛萌芽,大四時才決定準備申請,但我很感謝當初有一群想要出國念書的朋友,我們一起準備考試、研究申請的資料、互相練習面試,所以我的申請文件送出前已經給5、6個人看過並修正。實習、打工也是增加工作經驗很好的方法,像我大學時期在一個部落格實習,這些也可以寫在申請文件上。

 

給學弟妹們的鼓勵:

  • 晚決定未來的路並非不好,家庭、社會給你很大壓力要你在升學與就業間抉擇,當初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因為這關係到一輩子人生的方向,不過一但下定決心就要做好。以後往回看,過往的徬徨猶豫都撥雲見日,走過的足跡清晰可見,因為學習的過程中經驗也不斷累積,形塑我們未來的路。
  • 找到一群與你一起努力的夥伴,不管未來想要出國念書或是就業,幾個與你有相同目標的朋友可以彼此加油。

 

訪談完後,學姊說到,即使在國外工作環境自由、待遇比台灣好,但身為台灣人,家人朋友也在這,未來還是想回到養育他的台灣工作。楊璇學姊去年從CMU畢業,短短1、2年的時間擴大了他的視野,也開始畫出自己的未來藍圖,學姊的志氣與勇氣值得我們學習。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