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報導:黃佳豫、蕭昀

今年寒假,本系舉辦了一項非常特別的活動──大系遊,吸引近八十位師生的參與。兩天一夜的高雄知性之旅,從發想、籌備至成行,僅費時一個月,令本系師生津津樂道、回味無窮。此活動由謝寶煖老師發起和規劃,團長林珊如主任支持並號召系上朱老師、雪華老師、藍老師、奇秀老師、東謀老師和天怡老師共同參與,同時獲得近七十位同學響應。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回顧精彩內容。

 

籌備

時逢高雄市立圖書新總館(以下簡稱高市圖總館)落成,於2015年元旦正式對外營運,圖資界同道均躬逢其盛,系上老師肩負教育使命,熱情地希望同學們有機會能夠親身體驗高市圖的建築與服務,遂開始醞釀高雄參訪的行程。因從北到南,時間規劃以兩天一夜為佳,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圖書館(以下簡稱大東藝術圖書館)主任是系友洪新柔學姐,與本系也有深厚淵源,至此便敲定以參訪兩所圖書館為主的知性之旅。

系上最初透過google表單瞭解同學參與的意願,活動確定後,寶煖老師利用Facebook建立活動專區作為發布消息的平台,並以此統計人數、規劃訂房和搭遊覽車等事宜。感謝熱心系友協助租借住宿地點,然因人數眾多,增加一間經常推出學生優惠專案的商務旅館以舒解住宿壓力。雪華老師建議搭乘遊覽車南下,讓師生既省錢又可ㄧ路歡唱同樂到達目的地。整體行程規劃,有高雄同學幫忙給予意見和八位老師不遺餘力促使活動順利進行。令大家好奇的是繳費怎麼處理呢?寶煖老師表示:時間不是問題。下學期或者等畢業賺錢後再繳交都可以,不外乎鼓勵同學把握機會,無後顧之憂放心學習,最終目的是享受這趟旅程,獲得滿載美好的回憶。

 

第一天

2015年2月4日早上7點半,臺大校門口集合,兩輛遊覽車準時出發。第一車由林珊如主任領軍,加上陳雪華館長,以及兩位師丈;第二車由朱則剛老師領軍,同行老師還有藍文欽老師、蔡天怡老師和謝寶煖老師,兩車均有四位師長坐鎮。

第一車一路上吃零嘴、聊天、補眠,一人霸佔兩個位子,不亦樂乎;第二車則歡唱整車,老師獻唱、同學嗨翻天,歡樂指數破表。南下高雄分別經過清水和古坑兩個休息站,司機給足充分時間,讓師生們能走走逛逛消除坐車疲勞,下午1點半準時抵達岡山舊市羊肉爐。

20150204-0501一路歡唱

 

羊肉爐暖暖拉開旅程的序幕

小故事:原先舊市羊肉爐並不接待團體客,店家擔心拉低服務品質影響其他客人。奈何這間卻是尋訪所知最受推薦的羊肉爐餐廳,正當老師束手無策時,得知系上高雄人王同學的母親與店家相識,王媽媽樂意搭起溝通橋梁,這才成功讓系上師生得以在此享用美味午餐;店家甚至另外替不吃羊肉及吃素的師生準備了一桌素菜,非常貼心,感謝王同學、王媽媽和老闆!

20150204-0502主任桌

這頓午餐由老師們請客,飯前同學一一抽籤分桌,每桌都有一位老師坐鎮,從大一到博士班的同學同桌共食,分外和樂融洽;與寶煖老師同桌不吃羊肉的同學則開心地隨老師至各桌敬酒,而剛哥(朱則剛老師)一路上也拿手機專業地記錄點點滴滴。

20150204-0503楊東謀老師、師母和孩子與同學同桌聚餐

另外,有些師生直接至岡山與大家匯合,秀師(林奇秀老師)、東東(楊東謀老師)及王同學等人,用完餐後便與隊伍隨行:第一車到駁二特區,第二車則送師生們至住宿地點check-in。自由活動時間緊接來臨,不少老師同學自行規劃行程遊玩,也愈發令人期待隔天充實的圖書館參訪呢!

20150204-0504舒服的住處

20150204-0505旗津砲台看夜景 (攝影:朱則剛老師)

 

第二天

2015年2月5日行程:

08:30退房,09:45抵達大東藝術圖書館,11:00離開大東,11:30老師於祥鈺樓校友會聚餐(同學自由活動用餐);13:30上車出發至高市圖總館,13:45高市圖總館參訪,預計16:00結束。
丹丹漢堡飽足一整天

一早起來,同學三五成群至高雄有名的丹丹漢堡大快朵頤。其特色在於甜麵線與粥點的中式搭配,配上漢堡炸雞,口感扎實且價錢合宜,與同學分享分外滿足。雖然大夥兒睡眼惺忪、尚在朦朧中,但接下來行程精彩可期,分秒都不容錯過,於是趕緊上車把握短暫時光養精蓄銳,迎接兩場緊湊的參訪活動。

20150204-0506Good morning! 早安!YA!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圖書館

大東藝術圖書館座落於高雄鳳山,鄰近高雄捷運鳳山站,是全國首創的「公共藝術圖書館」,同時也屬於「專門圖書館」。與主任洪新柔學姐見面之初,便先來歡樂的全體大合照。在拍照氣氛帶動下,大夥兒迫不及待想認識充滿熱氣球意象和藝術氣息的文化中心。

20150204-0507大東團體照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為張瑪龍建築師(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及荷蘭建築師(de Architekten Cie)共同設計,熱氣球造型和菱形玻璃窗格帶來夢想升空的開闊感,菱形也比方框更具流動感;圖書館建築窗戶則回歸矩形,乃為搭配書本方正的意象。在對大東文化中心基本設計理念有了初步認識後,我們在開館前便進入此館,配戴好導覽裝置,展開從一樓至三樓的參訪行程。洪主任笑說:面對昔日師長,深怕有遺漏不足之處,前晚還興奮地睡不著。學姐口才流利,講解生動幽默,更為我們解答了不少疑惑。

20150204-0508洪新柔學姐親自導覽

參訪近尾聲,我們回到二樓多功能活動室聆聽簡報,還拿到大東圖書館準備的資料夾、簡介和宣傳單。坐下來消化適才所見所聞,也抓緊時間交流意見。簡報末了播放高雄新建設的短片,氣勢磅礡,震撼人心。最後,珊如主任分別贈送NTU帽T的小抱枕和臺大總圖紙鎮給新柔學姐和張哲已學長,以表感謝。可愛的紀念品還引起了同學們的驚呼!接著,在寶煖老師催促下,大夥兒趕車吃午餐,準備養足體力接受高市圖的參訪洗禮囉!

20150204-0509大東參訪紀實──圖資風流人物

高雄市臺大校友會黃聖師學長在得知本系師生要去高雄參訪後,與高雄校友會連繫,廖俊德理事長與校友會幹部們都非常熱情地歡迎我們到高雄參訪,同時安排老師們與高雄市臺大校友會幹部以及高雄市圖資系系友一起聚餐聯誼。當天出席的圖資系友有林炳坤學長、張端美學姐、陳冠年學長、張慶仁學長和阮士容學姐,席間大家熱絡地交換意見,出席的學長學姐也都積極加入高雄市校友會。更令人感動的是,廖理事長和多位高雄市校友會學長們,下午都跟我們一起去參觀高市圖,而且是全程參與!!

20150204-0510老師們與高雄市臺大校友會廖俊德理事長、幹部以及高雄系友合影於祥鈺樓餐廳

 

高雄市立圖書新總館

動工為期兩年,從民國101年動土至103年完工,位在「亞洲新灣區」內,鄰近捷運三多商圈站,高市圖總館結合周邊世貿會展中心與海洋及流行音樂中心等港灣重大國際競圖建設,成為國家新門戶,高雄市的新地標。一下車甫見高市圖總館外觀,即便已知是綠建築和懸吊式的架構設計,仍嘆為觀止。

老師們由潘正儀館長親自帶領介紹,同學們則分作兩隊由親切的導覽員解說;高市圖另外還派遣專員服務行動不便的同學,每位同學均配有導覽器,從接待的小細節上便能感受到高市圖濃濃的熱情和貼心。

20150204-0511系上老師與圖資系友館員於高市圖新總館頂樓合影

聽著導覽員解說,驚嘆於圖書館的許多創意和設計。從連天井、館中樹、募書活動、捐款計畫、自動化系統等面向,都能看見圖書館的突破和創新。結束前,大家在八樓會議室集合,有幸聽到畢業多年的系友和校友分享感言。在這裡,我們見證高市圖的使命和願景,與市民緊緊相依、共存共榮,高市圖將成為高雄人心目中的精神指標。

20150204-0512參訪活動圓滿結束與朱則剛老師、謝寶煖老師合照之依依不捨!

 

尾聲

參訪活動正式結束,主辦人寶煖老師再次謝謝大家這兩天一夜的配合,活動全程,寶煖老師運用手機簡訊提醒大家起床及公布行程,心裡充滿感動。臉書上可以看到不少同學分享這次出遊的心得,國資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阿嬌(呂春嬌)館長回應說下次系遊也想一起參加,讓畢業系友也能有機會與學弟妹及老師們交流感情。主任欣然同意:下次大系遊熱烈歡迎畢業系友呼朋引伴ㄧ起來同樂!

20150204-0513謝謝優秀的導覽員/這次系遊有老師們的陪同好開心,期待下次的活動!

 

(本文感謝林珊如主任、陳雪華老師、朱則剛老師與廖伊涵同學提供照片)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