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稿:陳德元、劉軒齊 2015-8-21
照片提供:周式萱

人機互動是近年來逐漸被熱議的新興領域,身為圖資系的我們作為人與資訊之間溝通的橋樑,是否適合投身之中呢?這次我們邀請到了B96的周式萱學姊為我們講述她自己的經驗。式萱學姊自台大圖資系畢業後赴美就讀密西根大學人機互動碩士,現任於美國的Citrix公司。遠在美國的她親切地答應接受訪問,更認真地要我們先寄給她訪談問題,最後我們開啟了時差十五小時,於太平洋兩端的遠距談話,學姊綻放著笑容,就這樣為我們娓娓道來……

 

Q:是什麼契機讓學姊產生去國外念人機互動的興趣?

學姊說剛進大學時就有出國念書的打算,只是還不知道應該主修什麼,當時便有聽說一些學長姐到國外念人機互動。而真正開始對人機互動產生興趣,是修了寶煖老師的資訊結構與網站設計,老師是從資訊的角度切入,透過組織與架構的設計,讓使用者能快速且便利地找到資訊,學姊覺得自己是個會因為不熟悉,而對新科技有些排斥的人,因此對於改善其好用性,使大家更願意接受新科技有興趣。

之後學姐也修了維真老師的人機互動,第一次接觸了設計產品的完整流程,設計出了產品的原型,而這堂課也呈現出學姐目前工作的縮影。就是這兩大推手,讓她決定繼續邁向人機互動這個領域,在課堂上習得的知識,確實也成了日後進階學習及工作的養分。

 

Q:在申請國外大學進入人機互動行列應該先具備什麼能力?

學姊認為人機互動入行的初步門檻是低的,不會像醫學那樣太獨門絕技,因此各式各樣背景的人都可以踏入。

有些同學可能會擔心去就讀人機互動寫程式是不是必備技能?學姊說要看申請的國外大學而定,在投申請時自己就可以注意,可以注意學校申請時要求的文件那些(例如有些會重視需有程式背景而提供程度證明,有些則不會)、開列出的課程以及老師的背景。但學姊仍建議程式還是要會一點,但是不用因此而感到很害怕,因為並不需要學得深,只是這樣以後較方便跟電腦工程師溝通。

而會不會考慮實務經驗也是看學校而定,可以去查查考上的人有做過什麼事。學姊說以他們學校為例,只要能證明自己對人機互動的興趣與了解,有做過相關的專題,即使是學校的報告也是可以的。在成績要求上更是其次,學姊覺得在校成績3.5或3.8以上,TOEFL和GRE過了基本門檻其實就差不多了,學校並不會對分數太錙銖必較,在意些微差異。

20151007_2_01

 

Q:圖資人在人機互動領域的優勢?

學姊覺得圖資系對於資訊的敏感度是可以好好把握的,因為圖資不像資工或資管,著重學習code,圖資比較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思考如何能讓資訊容易檢索,如何能把資訊組織成容易傳播出去的方式,讓使用者的資訊需求能夠迅速且精準的被滿足,而其實人機互動也是相同的核心觀念,只是比較往設計方面思考,設計的層面可以小到一個按鈕或連結,大到一個功能的存在,同樣的只是希望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至於課程方面,除了上述的資訊結構與網站設計與人機互動外,圖資系的必修如資訊組織與資訊檢索,都是讓學姊打下基礎的課,而學姊也有特別提到奇秀老師的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這讓學姊在工作上研究使用者,能夠十分得心應手,另外學姊提到資訊視覺化是人機互動底下的一個子領域,有興趣了解的大家也可以修天怡老師所開的課,除此之外,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可以選修一些有關認知心理學的課程,對使用者的行為就能有更深一點的認識。

 

Q:學姊在國外修的課大概是怎樣的形式呢?

學姊說他在密西根大學修習的課有很多都是 project-based 的,也就是老師除了上課講授外,還會實際讓學生分組企劃。還有老師會讓學生直接到公司協助訪談,幫助公司獲取使用者的經驗,透過這些課程讓學姊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也跟日後進入職場後的工作頗為相似。

 

Q:在國外求學期間有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學姊開玩笑的說念書的兩年似乎都在找工作,因為除了未來的工作外,系上也要求必須有實習經驗,而透過學校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是最直接的方法,然而第一次看到其場面讓學姊為之震撼,因為那些全球知名的公司如Google、Facebook、Apple、Microsoft全都近在眼前,只看你是否已準備充足能掌握機會。

從台灣到達美國後,頓時變成凡事都要親自打理,還要這樣刺激地找尋工作,讓學姊剛去的時候在心情上面臨了滿大的挑戰,除了得忍受思鄉的孤寂外,也會覺得自己好像才剛踏上新的一片土地,就要從大學生轉換成面試時得面面俱到的社會新鮮人,常會因為自己英文講得沒有本地人好,技能也還沒培養起來而感到不安。

而就業後的職場文化也是讓學姊覺得很不一樣的,例如美國人星期五時都會很興奮,吵嚷著:It’s Friday! 然後就會早早下班了。身為東方人的她也在此之中體驗並融入這樣的氛圍。

20151007_2_02

 

Q:學姊曾經被好用性大師Jakob Nielsen相中,邀請學姊到他和另一位大師Don Norman共同創立的Nielsen Norman group(NN/g)實習,可否請學姊向我們說說這段過程,及在NN/g實習的經驗?

學姊說爭取到的過程其實很離奇和很幸運, 她和朋友們一起參加CHI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CHI為國際知名人機互動研討會),因為入圍了半決賽而到巴黎參加會議,由於比賽的當天是由學姊負責報告,所以所有經過學姊攤位的訪客都由她報告,順便作為練習的對象。Jakob Nielsen是那年CHI的終身成就獎受獎人,而他居然也到student design的區域參觀,所以學姊就報告了他們的project給他聽,沒想到當天會議結束,Jakob Nielsen就寫信問學姊暑假想不想到NN/g實習!學姊說她非常感謝她的組員們給她機會報告,也謝謝每個組員的合作和貢獻才成就了他們的project。事後學姊發現Jakob Nielsen的研究都是全球性的,所以他是希望有人能幫他到亞洲做使用者的測試,因此在實習過程中學姊的其中一個project就是幫忙他正在做的mobile study而回到台灣做12個usability testing。

學姊說拿到實習機會的email後不到一小時,Jakob Nielsen就傳來了六十幾篇的NN/g的文章和五本他的書,希望她在開始實習前可以看完,這之中竟大概只有兩周的時間,學姊說這是震撼教育的開始!如果要談情緒層面的話,學姊說那四個月就是壓力大到不行,和不停地自覺能力還差得遠,在很多方面都非常欠缺。但是可以在實習中跟隨這種大師,近距離的學習—看到他們做研究的態度、高度和細膩的程度,是她在學校很難得到的寶貴經驗。學姊表示的確也是因為這個機會,讓她確定以後想做比較多的user research(使用者研究)。回頭想想這段經驗,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多比她優秀的人不一定有這個機緣,當然以後如果有機會來時,自己也要準備好可以抓緊機會!

 

Q:學姐可以介紹一下目前服務的Citrix思傑公司是在做什麼的嗎?

學姐說Citrix提供顧客「虛擬桌面」的服務:Citrix XenApp and Remote Desktop Services,也就是顧客可以將他們所擁有的Windows應用程式及電腦資源集中管理在一個安全的雲端資料中心,並讓其可在任何地方使用,甚至是非Windows的用戶也可以取用得到。

 

Q:學姐在公司中的工作內容?

人機互動主要是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研究、設計與研發,在美國的精密分工中,研發方面可以再細分成前端網頁程式設計與後端資料庫程式設計,設計方面可再細分為視覺設計與互動設計,至於研究方面則是以質化與量化再加以區分。

而學姊在公司中的工作內容主要以質化研究為主,也就是需要靠著不停的進行訪談與研究方法的測試,試著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在分析結果後交給設計師,並且一起討論改進、來回修改,期待能夠在現有的技術下,滿足使用者的最大需求。

20151007_2_03

 

Q:學姊有沒有要給學弟妹什麼建議?

在找工作方面學姊覺得大家應該多累積實務經驗,才能讓自己履歷更有說服力,公司會想要知道你曾經在一個小組專案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做過哪些改變,以此展現自己的實力與價值。無論是修相關課程、參與老師的專題、黑客松,或甚至自己三五好友都能相約一起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自主研發等等,只要願意開始,現在的資源比以前豐富許多,可以多多學習,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

而學姊也有特別提到不停充實自己、跟上時代潮流的重要性,因為這是一個變動極為快速的領域,在公司中也有設立讀書會提供大家交流與獲取新知,而對於想入門的大家,學姊也提供了一些書單: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封面為茶壺)、Don’t make me think、Usability engineering、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封面為北極熊)、Design with the mind in mind,和這篇根據不同的目的列舉適合閱讀之UX入門書籍清單文章:A task-focussed user experience reading list,這些書對於設計與人機互動都能有一些初步的介紹與啟發。

最後,學姊也提到溝通與協商的重要性,當我們了解了使用者的需求後,要有能力說服團隊,才能對產品有實質的改善,這在學校時或許並不是很必要的技能,但在未來工作中卻是最關鍵的一項能力,因此,如果在學校時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多多訓練,讓自己在職場更有競爭力。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