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攝影*:黃鈺涵、高欣妤2017/04/01

每年三月中旬是台大杜鵑花節的時節,校園裡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吸引校友、在校生及高中生前來,其中很重要的一項便是在3/11、3/12熱鬧展開的大學科系博覽會,各系所學生在博覽會場中擺設攤位,利用現場的攤位佈置或是文宣品展現各系特色,介紹自己的科系,無論是一般民眾或是準備升學的高中生都能藉此接觸並認識臺大的各個系所。

本篇報導將帶領大家一窺本系學生在杜鵑花節的事前籌備與宣傳工作,再介紹活動當日情況等經過,讓讀者從中了解圖資系學生如何發揮所學,又如何運用創意將課堂知識內化,進而應用於本活動中。

今年杜鵑花節與往年相同,是由大一、大二的學生負責籌辦。在進入正式的活動之前,系學會邀請了本系畢業、目前就讀於本系碩士班的學姊謝宜珊帶領大一同學剖析本系的設立宗旨、知識主題、以及課程的簡介。宜珊學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自己在圖資系四年的學習中,所感知、體悟的圖資系樣貌;系學會的同學們也同時參考了過去學長流傳下來的介紹技巧,讓大一、大二的學生能夠在活動前綜覽性地了解本系,為即將來臨的杜鵑花節預作準備。有趣的是,每年杜鵑花節,圖資系學生都以類似這樣的方式,將過去累積的講解技巧與經驗傳承給下一屆的學弟妹,使珍貴的資訊得以被保留,有組織地形成群體的共同智慧。

(圖一、謝宜珊學姊演講畫面)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系學會用心製作了「圖書資訊學系介紹懶人包」,並在杜鵑花節前夕於系學會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登場。這不僅讓本系系友與學生廣為分享,也成為活動當天解說同學對於科系介紹先備知識的序曲。

學弟妹們善加利用了現代網路社群媒體的力量,在系學會粉絲專頁裡拓展資訊傳播的管道,透過圖文式的「懶人包」吸引年輕學子的目光,讓活動當天無法到場的學子能夠透過網路,遠端連結、認識圖資。除此之外,圖文懶人包能夠補足現場口頭導覽因時間限制而無法詳細解說的缺陷,將所有精華濃縮於幾十頁的圖文當中,也讓來訪的學子在離去之後能夠有所參照,加深對圖資系的印象。

(圖二、圖資系學會公關部製作之懶人包首頁)

這次的懶人包主要由大一的系學會公關部產出,他們在製作過程中練習如何將龐雜的課程資訊與學習目標等資料有系統地組織與歸納。其中,他們預先分析觀看者的資訊需求,藉此構築懶人包的內容,整理高中生容易產生的疑問或是誤解並詳加解答。根基於此,他們也發揮資訊檢索與徵集的能力,透過許多管道獲取重要資訊,例如:諮詢畢業校友和/或在校學長姐、參考本系網站的官方資訊,期望帶給大家最完整而客觀的訊息。

(圖三、懶人包內容大綱)

最後,他們以觀看者的思維為出發點來設計懶人包。首先,解析系所名稱,帶領大家由定義上認識圖資,接著介紹圖資內涵、課程、系所特性,其中,也包括學子最關注的議題:未來生涯發展、升學管道資訊,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迷思破除」部分。對圖資系毫無頭緒的觀看者,得以藉由懶人包的內容,詳加了解圖資系、解除對圖資系的刻板印象及誤解。豐富的內容與有序的資訊組織,獲得許多在校生和系友的讚許。

(圖四、由系學會美宣長蘇逸涵製作之資料夾與文宣品)

來到杜鵑花節人聲鼎沸的活動現場,本系的攤位以藍綠色作為佈景色調,而桌上的文宣品亦與此色調搭配,成為一系列的設計,尤其吸引了不少高中女生的關注。當然,活動現場也不能缺少移動式的打卡板,讓參觀者可以與之合照並上傳至社群媒體,作為宣傳圖資系的另一種途徑。

(圖五、公關部長與打卡板合照)

在為期兩天的杜鵑花節系所博覽會中,大一、大二的學弟妹們在嘈雜的會場裡,無不聲嘶力竭地講解、並長期站立了許久。雖然如此辛苦,但他們仍耐心地向前來詢問的人們一一回答各式疑問。在回答的過程中,他們也適時運用手邊的媒材,一邊向聽者口頭講解,一邊搭配平板電腦或課程地圖的紙本宣傳品,展示、解說圖文內容和其他相關資訊。

(圖六、現場解說畫面)

回顧這短暫的介紹旅程,筆者也發現大一的學弟妹們從一開始的生疏緊張,隨著一次次的講解漸漸多了回答的自信,腦海裡也都構築著一套如何向他人介紹圖資系的藍圖。

經過這次杜鵑花節活動,除了讓未曾熟知圖資系的參觀者獲得概括性的認識,也使大一學弟妹們從宜珊學姊的經驗傳承、籌備時的資訊搜尋與組織,到最後資訊圖像化與傳播等過程,更深刻了解自己就讀的科系。而參與活動籌備的所有同學運用了創新的巧思及各種媒介,在籌備的每一個環節中充分發揮了圖資人掌握資訊的能力,學以致用,使活動順利落幕。

(圖七、善用電子科技進行解說畫面)

 

*附註
在此感謝:
照片提供者|張家瑄、陳家荷、臺大圖資系學會行銷宣傳部
受訪者|陳家荷、蘇逸涵、黃傲天、林程緯、廖弘州
懶人包|臺大圖資系學會公關部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