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原名圖書館學系。在民國46年提出建系芻議,歷經五年之研議,在民國50年6月20日正式成立圖書館學系。創立之初以培育圖書館專業人才為首要任務,後為更積極推動圖書館學之研究與圖書館事業之發展,並提升國內圖書資訊專業服務人員之素質,陸續於民國69年、78年成立碩士班與博士班,為國內第一個完整之圖書館學教育場所,為我國培育圖書資訊專業人才,從首屆招收新生25名開始,歷屆畢業生已超過二千人。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網際網路時代來臨,讀者的資訊需求與其尋求資訊的方式也日趨多元,本系教學與研究範疇在基礎的「圖書館學」之外,更進一步擴展至「資訊科學」、「教學科技」和「知識管理」等相關領域;為充分反應時代發展之趨勢,遂於民國87年正式更名為圖書資訊學系,持續培育圖書館與各式資訊服務機構之中堅人才。此外,為增加圖書館專業服務人員之在職進修管道,加強培育各類型圖書館之中、高級管理人員,健全圖書館之管理,於92學年度開始設立「碩士在職專班」,98學年度起則改由碩士班甄選作業中增加在職生組。

為配合教學與研究,本系不但擁有豐富的圖書資源與現代化的教學、視聽設備,更設置人機互動研究室、多媒體視聽室、專業實習圖書館、資訊教室等,實為目前國內最完整之圖書資訊教育和學習之場所。本系之教育與研究,以資訊內涵為重點,以資訊服務為依歸,在配合政府發展資訊建設之政策上,實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

為配合政府資訊建設,本系未來發展特色,在從事資訊之蒐集、組織、分析與整理、研究人類資訊行為、規劃設計資訊服務系統、傳播資訊資源、提供資訊服務等,以期整合資訊與科技,達成教育之目標。同時,為因應資訊社會之新潮流,資訊研究具有跨學域與科際整合之本質,所涵蓋之領域包括圖書資訊學、資訊科學、計算機工程、資訊管理、傳播科技及其他相關之研究,因此結合各領域資源與本系教師專長,進行諸如數位典藏等跨領域研究議題。本系亦持續加強與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工商管理學系與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間之合作關係,共同開設知識管理學程、創意創業學程與傳播學程等跨領域學程,共同致力資訊社會所需之多元化人才之養成,以完成資訊之整體性研究與服務,共創二十一世紀資訊社會之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