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6-10-13~2016-10-14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國際會議廳
撰稿/攝影:賴思竹

由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適逢二十週年所慶而主辦的「圖書資訊與檔案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研討會」,於10/13及10/14在國立政治大學盛大舉行,兩天的會議論文發表場次相當多,論文發表除了來自政大圖檔所及台灣其他圖資相關系所師生的研究成果,也有多位中國相關領域學者分享其研究成果。本系不少學生皆前往參加交流。

研討會中,本系謝寶煖教授與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史經營組組員江明潔,共同發表了論文「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讀者使用資源探索服務的意願:以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為例」;研究生李依霖、陳嘉勇也聯合清華大學圖書館服務與創新組館員周澍來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於會中發表「網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未經查證資訊的行為研究」的論文報告。另外,陳雪華教授則擔任主題「數位時代圖書館事業與圖書資訊學教育的北極星」議題討論與談人。

此次圖書資訊與檔案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是以「數位圖書資訊、數位檔案、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數位科技與出版研究」為主題,齊聚了國內外眾多領域的專家學者,包含圖書資訊學、檔案學、圖書館、檔案館,以及教育、資訊科學、出版等領域,共同探討在網際網路與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之際,電子化、數位化對圖書館、學校教育以及資訊樣態的衝擊和發展。

大會議程共分為兩天,每個時段分為兩個場次並行。會議第一天早上的主題為「數位圖書資訊」,本系謝寶煖教授和研究生李依霖、陳嘉勇皆參與論文的發表,陳雪華教授也親臨會場參與議題討論。當天下午以「數位科技與出版研究及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作為主題。論文發表中涵蓋了數位出版的法律議題,東亞技術學院的廖又生教授在論文中提到現今電子書所牽涉到的法律問題,比如電子書借閱規則訂立、合理使用範圍,以及國內有關法定送存的現況。另外,萬麗慧教授所發表的論文「臺灣地區國立大學出版社專書出版現況及績效評估指標建構」,則探討到目前臺灣各大學出版社的發展樣態,她認為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議題,因為大學出版社是學術傳播的一環,現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讓自家學者感到驕傲的大學出版社,然而在臺灣尚不多見。大學出版社的存在具有多層意義,不僅能夠促進學術推廣、提升學校知名度、保留多元文化以及滿足教師出版需求和學生學習需求,也可以承擔學校交付的出版任務,並具有營利功能。論文發表的最後,由南華大學文化管理學系的黃昱凱教授和日本明治大學大學院的許佑旭教授,以模型去闡述和探討電子書使用的行為。同時段所發表的論文則包含了數位人文趨勢、文獻計量分析、圖書館的價值定位、企業社會責任等研究議題。

2016040_01(第一天下午主題「數位科技與出版研究」在「國際會議廳」場次的研討會現場;攝於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國際會議廳)

茶敘之後,緊接而來是「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幾位研究者針對資訊時代下的數位學習,分別從成效評估、媒介選用、翻轉教學、資訊素養等多樣角度切入。數位學習的部分,績效指標和成效檢測為重要的研究方向,銘傳大學資訊工程系的王豐緒教授探究近年來日益流行的網路學習,國立宜蘭大學的朱達勇、蔡岱樺、林雲雀教授,則以翻轉教學常用的即時回饋系統作討論。在數位閱讀的部分,除了閱讀行為研究之外,資訊素養和翻轉教學也為許多研究者關注的議題。多篇發表皆論及翻轉與創新教學,由此可見其在現今的話題熱度。

會議第二天的論文主題為「數位檔案」。幾位學者分別從數位典藏教學的影響力、人文研究與數位典藏系統的應用關係,大學檔案資源建立、檔案典藏機構網頁、檔案管理與檢索應用、人們對機敏檔案的認知、古地圖數位化等非常多元的面向,探討檔案學領域目前的趨勢和重要議題。

 

結語

這場國際的研討會,雖以圖書資訊與檔案作為主要研討會的兩大主軸,但從每位研究者所關心的議題與研究的領域觀之,我們不難體會到學者的觀點與研究問題是非常多樣的。這次研討會不僅讓國內外研究者有機會接觸到新的知識領域外,也為自己的研究帶來不同以往的想法,更能讓不同專業背景的學者們互相激盪出火花。論文發表時,學者皆以熱情與清晰易懂的方式報告自己的研究,讓參與聽講的大學部學生得以一窺圖書資訊學領域的學術殿堂,更從廣泛的研究面向,體認到圖書資訊學的廣納性和包容性,參與此程的同學們紛紛表示收穫豐碩!

 

參考資料與相關連結:
圖書資訊與檔案創新研究國際研討會 官方網頁:http://yr20-conf.lias.nccu.edu.tw/ocs/main/conf/index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