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7/3/11(六)13:3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館
撰文:邱敬豪、李建欣
攝影:周芸瑄、潘盈達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友回娘家」活動緣起於2015年,於每年三月中旬臺大杜鵑花節當天,邀集不同屆次的系友一齊回到圖資系館相聚,與師長、同窗以及同樣畢業於臺大圖資系的先進、後輩,共度充盈著美好回憶的午後。時光飛逝,系友回娘家已於今年邁入第三屆,系友會特別邀請學號開頭為B54、55、64、65、74、75、84、85、94、95(大學部)、R69-78(碩士班)、D78-87(博士班)的畢業學長姐們一同共襄盛舉。

除了聯絡感情、重溫校園回憶以外,系友回娘家的另一項重要目的,即是為跨屆系友建立強韌的歸屬感與人際連結。畢業以後,系友們天各一方,在包羅萬象的產業舞臺貢獻所學,著實體現圖書資訊學跨領域的學科特質與精神;有鑑於此,系友回娘家的重頭戲之一即在於系友相互分享自身的工作發展與人生經歷。這不僅能為彼此充實人脈、促進跨產業合作機會,更得以為在校生樹立值得效仿的學習標竿,並做為其職涯規劃上的參考模範,對於「圖資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皆可謂意義重大。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回顧當天精采的活動花絮吧!

 

序幕方揭──熱烈歡迎系友的到來

暖陽照射的午後,系友們從容地步入報到區依序簽到、確認個人資料;放眼望去,有隻身一人前來者,亦有成群結隊、攜家帶眷而來的系友,活蹦亂跳的孩子們讓現場頓時洋溢著溫馨歡愉的氛圍。活動正式開始前,系友們無不把握機會與久未相見的師長、同學們暢談一番、更新近況,甚或拿起手機、相機,毫不猶豫地按下快門,只為將這般難得的時刻記錄下來。環顧現場,眾人的期待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圖一 系友依序於報到區簽到、確認資料

圖二 活動開始前,系友與藍文欽老師分享近況

報到時間結束,眾人魚貫進入視聽室就坐。在系友會祕書長暨開幕儀式主持人張郁蔚老師向與會者簡單介紹當日的活動流程後,便由系主任林奇秀老師進行開場致詞。林奇秀老師首先對在場系友的熱情參與表達感謝之意,接著向來賓介紹臺大圖資系目前的師資及其學術背景、研究範圍;另外,由過去「圖書館學系」發展至今日「圖書資訊學系」的課程變遷,亦是老師的說明重點。最後,老師也鼓勵系友善加利用目前的系網資源,抑或訂閱系友會電子報,以即時掌握關於圖資系的最新消息。

圖三 林奇秀主任致詞,歡迎系友「回娘家」

在系主任精采的開場之後,由系友會會長林炳坤學長(B55)接著進行致詞。林炳坤學長表示,自己卸下立委工作後便醉心學術研究,近年來更致力於觀察中國大陸教育的推動,除了做為臺灣教育發展的借鏡,同時也期盼從事學術工作的臺灣年輕人得以擁有更優渥的生活水平。此外,隨著中國大陸學術活動的蓬勃發展,學長亦呼籲本系多加把握與對岸高等教育機構進行學術交流的機會,直言「非常樂意進行相關的學術牽線」,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圖四 系友會會長林炳坤學長致詞,鼓勵兩岸學術交流

圖五 前任系友會會長吳明德老師說明系友會獎學金的設立與運作方式

 

百花齊放──圖資系友的人生故事

在林炳坤學長發人深省的引言之後,緊接著進行系友們精采的自我介紹與經歷分享。首先,林順和學長(B55)戲稱自己「不學無術」,畢業以後從事建築業,不曾接觸與圖書館相關的工作;然而,學長認為職業別並不重要,最關鍵的是學習能力與態度,而大學時期參與多種社團所獲致的經驗,亦成為學長在職場上待人處事的利器。彭慰學姐(B64)自國家圖書館退休後則積極參與各大組織、學會,持續充實並深化自己的專業知識。以上兩位前輩的經歷顯示,一顆渴望多方嘗試的心將是職場甚或人生中不容小覷的驅動力。

除了深耕於各類型圖書館的系友,許多學長姐亦憑藉著圖資系所學,在各式各樣的產業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例如:跨足行銷領域的臺灣雅虎廣告優化師胡德佳學姐(B94)、在露天拍賣負責營運分析及市場研究的黃薇慈學姐(B94),以及即將成為行銷顧問的吳秋燕學姐(B97)。另外,陳芝倩學姐(B85)目前在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旅館管理學院任教;何沐恬學姐(B94)在旅遊雜誌社擔任編輯之餘,亦用心經營嗜好,經常在各大藝廊、美術館展出自己的攝影作品;張雅甄學姐(B96)更取得全額獎學金,前往中東地區的阿布達比攻讀資訊工程,現職為資訊公司軟體工程師。

圖六 邱翊豪學長(B94)分享工作經歷

縱使已畢業多年,系友們仍十分感念圖資教育所賦予的諸多能力,例如:任職於日商的楊茹茵學姐(B85)與在國安會工作的李德歆學姐(B95)不約而同地指出,在輿情資料蒐集與彙整、國際情勢分析等面向上,圖資所學著實發揮極大效用;於花旗銀行掌理「反洗錢」相關職務的邱翊豪學長(B94)同樣有著相近感受,表示擅於查找資料、過濾資訊的優勢誠然對其業務大有助益。此外,系友們亦悉心珍惜著延續數十載的師生情誼,林荷鵑學姐(B75)興奮地表示,與吳明德老師相見是她「回娘家」的主要目的;郭美玲學姐(B74)則認為定期與師長聚會頗為受用,並鼓勵其他系友跟進。

圖七 吳明德老師與五位系友(B75)合影

今年參與系友回娘家活動的學長姐人數眾多,每位在場系友都相當熱情地自我介紹。除了前述系友的心路歷程之外,張端美學姐(B55)、陳淑美學姐(B74)、洪玉珠學姐(B74)、李美侖學姐(B75)、許慧貞學姐(B75)、吳憶慧學姐(B75)、林彥君學姐(B75)、洪淑珍學姐(B80)、蔡長泰學長(B85)、李家慧學姐(B85)、高世芯學姐(B85)、李書萍學姐(B94)、毛昱惟學姐(B94)、劉昭熙學長(B95)、翁郁婷學姐(B95)、陳彥如學姐(B95)、鄭婕希學姐(B96)、張婕妤學姐(B96)、馬睿璘學姐(B97)、許淑媚學姐(R00)與在職專班的劉秋菊學姐,也各自分享了畢業後的職涯發展、生活規劃,以及圖資教育無形中帶給自己的莫大助益。

 

觥籌交錯──自由交流的茶敘時間

在聆聽系友們精采絕倫的經歷分享後,眾人紛紛移動腳步,前往系館二樓的實習圖書館進行眾所期盼的「茶敘」活動。現場除了備有精緻美味的水果與茶點供系友品嚐,更重要的是歷屆學長姐們得以藉此機會相互交流、廣拓人脈,師長與系友亦能利用時間好好敘舊一番。

圖八 茶敘時間,系友們於系圖內享用精緻糕點

我們把握機會訪問了幾位學長姐,盼望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前輩們能為或許仍徬徨迷惘的在校生指引一條明路:任職於臺灣雅虎的董采維學姐(B95)鼓勵同學在恪守本份之餘,「用力玩!do what you want to do!」即便現階段仍對未來感到茫然,只要與志趣相投的朋友們並肩前行,最終總會逐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投入的目標;來自凌網科技的溫志傑學長(B94)則鼓勵同學出國拓展視野,並多加關注國內外圖資產業的異同與未來發展。看著現場三五成群、談笑風生的師長與系友,系友回娘家活動的深切意義不言可喻,離情依依的氛圍亦為眾人的來日重逢留下最美的伏筆。

圖九 系友一邊品嚐鮮果,一邊寒暄敘舊

圖十 系友帶著孩子造訪系圖兒童讀物區,頗富傳承意味

 

繼往開來──意猶未盡的別離時分

經歷本次「系友回娘家」活動的洗禮,筆者深切地意識到臺大圖資系情感凝聚力的可貴之處。縱使本系人數不算太多,規模亦非特別龐大,卻得以兀自在臺大校園的溫馨角落中成就一方天地,實屬難得。看著系友在不同的產業領域中各擅勝場、表現傑出,亦對筆者有所激勵,意欲更努力地向學長姐們看齊,企盼未來也能凱旋「回娘家」,自信而由衷地感謝臺大圖資系曾經賦予的寶貴栽培。

圖十一 活動結束,系友及師長於系館前合影留念

本文特別感謝吳明德老師協助審稿。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