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呂文、陳家荷2018-04-18
照片提供:圖資系學會行宣部

冬天的腳步逐漸遠離,來到了處處綻放杜鵑花的季節,2018年的「台大杜鵑花節」也準備了一系列展覽、生態體驗、藝術展演等校園活動,讓參觀者一窺臺大的精采面貌,其中,「學系博覽會」是各系所師生所精心籌備的活動。學系博覽會於3月10日及11日在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行,位處三樓的圖書資訊學系攤位迎接兩天絡繹不絕的高中生及家長,為參觀者解惑、也介紹圖書資訊學系的核心價值。

 

【在杜鵑花盛開之前】

杜鵑花在盛開之前,接受暖陽照耀、雨水滋潤,期待將最美好的樣貌綻放於眾人面前,而杜鵑花節活動亦是。圖書資訊學系的攤位活動由圖資系學會公關部負責統籌規劃,參與人員以大一、大二學生為主,輔以高年級學長姐的支持協助,用貼近高中生的角度進行交流,展現圖資系學生青春、富有活力的特質。為了在杜鵑花節提供參觀者最專業、詳細的科系解說, 今年與以往很大的差異是,系學會特別在活動前一週舉行了嚴謹的籌訓,讓參與活動的圖資人進行完整的行前訓練。行前訓練主要分為四大部分,包括活動說明、圖資系介紹、分組培力以及成果驗收,系上老師及多位學長姐分享自己在杜鵑花節的講解經驗、介紹圖資系的核心知識內容,讓學弟妹能更清楚的了解圖資核心價值,再將參與者分成升學組、課程組及職涯組,以問答引導的形式進行同步培力:從杜鵑花節時常見的問題出發,讓每位同學練習用自己的方式回答,學長姐再針對回答給予建議,並且在最後透過實際練習與考核驗收加強訓練品質,以期在正式解說時能清晰並流利的表達。

除了加強杜鵑花節現場的講解品質外,要讓大眾看到並認識「台大圖資系」也是很重要的一項任務。今年,Facebook粉專「台大圖資系學會」特別推出「#杜鵑花專題」系列貼文,包括學系簡介、課程介紹、系友經驗談、抽獎活動等,針對圖資系課程中處理「資訊」、應用「科技」、連接「人」的重點進行了完整介紹,並分享在資料分析方面具專業系友的精采故事。系學會運用社群平台的傳播宣傳力量能提前吸引高中生的目光,希望破除高中生對於圖資系的陌生及迷思。而這樣的宣傳確實達到成效,多篇系列貼文相較平時貼文觸及率更高、也獲得更多的讚數及瀏覽數。

圖1 碩士班宜珊同學於行前訓練的解說

今年的圖書資訊學系攤位,採用「霍格華茲魔法學院」風格,發想於圖書館、書與魔法學院之間的連結,從攤位佈置、酷卡到發放的資料夾、提袋都依循一致的風格,攤位的背景使用仿古藏寶圖的概念,將圖資系大一到大四的必修課程以有趣的方式清楚呈現。攤位與以往很大的差異是改成「開放式攤位」,而不是一直以來的「封閉式攤位(參觀者只能在桌子外緣與系內同學對話)」,設計的構想來自於圖書館的參考服務,希望能發揮讀者服務outreach的功能,主動邀請高中生進來攤位聊聊,認真地替他們解決所有的資訊需求,也因此增添了許多圖資系的特色。攤位中採用的是「分桌設計」,擺放三組桌椅,並各放置寫著「升學」、「課程」與「職涯」的可愛魔法帽,分別以前述三個主題進行分享,如此一來,參觀者能走進攤位坐著聆聽解說、取用茶水,以較為輕鬆的氣氛進行交流或作個別諮詢,彼此也不會因為一直站著而感到疲累。

圖2 採用開放式攤位進行解說

 

【杜鵑花齊放】

待時機成熟,杜鵑花齊放於台大校園,賞花者接踵而至,賞花的美、觀系之貌,而圖資系的學生們也已準備好與花兒一同綻放。去年的杜鵑花節,系學會公關部精心製作了一份關於圖資系核心知識、未來出路與常見迷思的「圖書資訊學系介紹懶人包」。今年,特別將其加以精簡、更新,讓它成為能夠搭配講解的簡單圖文。在實戰解說時,圖資系學生們使用平板電腦,將課程資訊、未來出路、核心能力等等內容清楚地解說給參觀者聽。除了能更加完整的說明,精簡資訊的呈現也展現圖資人善用資訊、將資訊視覺化的能力。

圖3 現場使用的輔助講解圖片

圖4 使用電子產品與履歷輔助解說

系學會會長黃傲天今年也特別提供自己的學測申請備審資料,當參觀者有任何升學相關的問題時,便能以自身實際例子進行解說。此外,攤位也設計了獨特的小活動,如特別規劃「許願牆」區域,懸掛著一本本手工小書,讓心懷志願、夢想的高中生、大學生能在這裡留下足跡、寫下願望;以及打卡送禮活動,將圖資限定款紀念杯贈送給拍照打卡的參觀者。

圖5 美宣部製作的精美學生證打卡板

整體而言,今年開放式攤位的設計,充分利用了整個攤位空間。相較於去年只能排排站在外面聽解說的場景,今年圖資系攤位有更多人踏入桌椅區進行深入交流,而攤位周圍亦多了一圈一圈聽解說的參觀者,可見「開放式攤位」使攤位內外的解說者都可以觸及更多參觀者。而圖資系學會的宣傳手法與杜鵑花節系列貼文,讓有興趣的人就算沒有來到現場,也可以透過粉專的管道獲得資訊。系學會會長黃傲天提到:「有高中生特別來詢問圖資系是不是一個特別活躍、愛玩的系,因為看到我們粉專的更新頻率相比其他粉專高出很多。」這也讓他哭笑不得,喜於粉專積極的宣傳確實有所成效,觸及目標群眾,但也尷尬於是否建立了圖資系花很多時間在辦課外活動的形象。

圖6 現場解說畫面

 

【花謝,是為了再次盛開】

花落歸土,從綻放到凋零,每個絢爛的凋謝,都將成為再次綻放的養分,每一年杜鵑花節活動的經驗,也都將滋潤下一次的成功。杜鵑花節不僅僅讓高中生與家長去除對於圖資系的迷思,更清楚理解本系的價值核心,也讓主辦成員在籌備過程中,學習如何運用各種管道及手法觸及民眾,並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清楚呈現想要傳遞的內容。更讓所有講解的同學們,從準備時緊張的蒐集資訊,到聽完碩士班、學士班高年級學生的分享後,逐漸建立信心,再到當天實際上戰場時,從害羞結巴的解說,逐漸組織自己的一套解說方法,到最後個個自信地表達。

杜鵑花節相關活動使得參與的圖資系學生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系所的核心知識架構,也理解如何組織清晰的解說,讓參觀者更加瞭解圖資系。每一年籌備杜鵑花節,都讓經驗與知識不斷累積、傳承,使杜鵑花節的規劃更加完善,也讓更多的人可以因此更了解圖書資訊學系。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