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家荷、呂文 2018-9-19發佈
照片提供:圖書資訊學系辦公室
舉辦時間:2018-5-23 週三

隨著畢業季到來,象徵著又有新一批社會新鮮人的誕生。面對未知的未來與快速變遷的工作環境,畢業生該如何選擇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而尚未畢業的學生們,是否也對即將而至的人生十字路口感到迷惘?

「圖資系畢業後要做什麼啊?」「當圖書館員?」「考公職抱鐵飯碗嗎?」「當館員就是每天吹冷氣看書?」,圖書資訊學系的學生,應該常常被問到類似的問題,在大家既有的認知中,公職是圖書資訊學系學生一個很明確的就業選擇。然而我們真的了解公職的工作內容嗎?當了公務員是不是就難以轉換跑道,或是出國進修學習呢?這一次,系辦邀請到分別在不同領域工作的系友,讓他們為我們揭開公職體系神秘的面紗!

圖1 鄭瑋老師主持此次系友座談會

 

「找到努力的目標,賦予自己工作的意義」

林佳穎系友畢業時,同樣在就業選擇上陷入迷惘,最後受公立圖書館實習的經驗驅使而決定報考公職、進入公立圖書館服務。雖然起初遭遇一些挫折,但仍考上地方特考三等,並如願以償地進入臺北市立圖書館(以下簡稱北市圖)工作。前後擔任了總館諮詢服務課課員兩年、東湖分館主任一年多、以及諮詢服務課課長至今。

然而北市圖的日子卻不像佳穎想的輕鬆,不僅有業務繁雜,尚需身兼多職、從頭學習工作內容、參與各項大型會議。此外長達一個月的定期考核、颱風假的全天候留守、議會諮詢時的無限期加班等,皆使她對工作感到疲乏並決定轉調至東湖分館做主任。雖然分館沒有總館繁忙的行政業務,但是每天仍要處理整間圖書館的大小事務。大至空間改造的規劃、不斷流動的新館員培育,小至處理每天到來的非理性讀者,甚至親自修理壞掉的馬桶,仍舊承受不少壓力。

再次回任總館課長職務的佳穎,決定開始轉變看事情的角度。分館的經驗讓她成長許多,面對同樣的「考核、颱風、議會」但是當她能從中找到想要達成的目標,即可為工作賦予意義;同時也與工作夥伴一同努力,在工作的過程中找到樂趣與熱情,便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繼續走下去。

佳穎建議還在求學階段的學弟妹們,應該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因為在職場上,不論是讀者、同事、主管,總會有不同的想法、態度,如何能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帶著負面情緒的離開,是很重要的能力。

 

「多方嘗試,鎖定目標;選擇所愛,愛你所選」

吳淮育系友同樣最先工作於北市圖,而後考上特考至桃園市龜山區立圖書館服務。而後為追逐夢想申請留職停薪到英國攻讀碩士學位,並於回國後轉任桃園市政府的國際事務科服務至今。

起初,淮育如同多數即將畢業的學生一般懵懂,決定回歸所學應徵北市圖視聽室的約僱服務員。在工作過程不僅培養器材使用、籌辦活動、團隊合作的能力,更有機會到日本出差,並在各種活動中接觸許多單位,如AIT(美國在臺協會)、日臺交流協會、國際教育中心等。交流經驗亦成為淮育出國念書的動力;為了達成夢想,必須同時準備兩件事,一為考去別的地區(因臺北市申請留職停薪的規定較不同),二為準備研究所申請資料與雅思檢定。座談會中,淮育也分享應試經驗:在公職考試部分,必須心無旁鶩地全力衝刺且熟讀考古題,更要在應試時妥善分配答題時間;在雅思檢定部分,可以找同學們一起學習、練習口說並分享心得,方能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而後,淮育順利申請上英國的雪菲爾大學。在攻讀學位的過程中,發現臺灣的學生不太敢發言,若能勇於發言和問教授問題,一定獲益良多。同時也參加了中英語學習的社團,跟當地學生進行語言交換、成為朋友,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畢業以後,淮育回到圖書館工作,適逢2014年從桃園縣龜山鄉立圖書館的地方自治升格為桃園市立圖書館的編制體系,如一個轉捩點。對淮育而言,想嘗試實踐更多理想,恰巧桃園市政府秘書處的國際事務科有一個職缺,便趁此機會轉換跑道。對此,淮育也強調圖書資訊管理職系可以轉到一般職系或是教育職系,不用太過擔心選擇會被侷限。

不同職位也帶來不一樣的挑戰,由於跟過往在學校或工作的經驗存在極大差異,使淮育必須在短時間內學習很多事務。作為桃園市政府與其他單位的中間媒介,主要的工作內容包括城市交流、外賓接待、出國考察等,目標在於提升城市的競爭力以及文化、經濟實力。工作過程中,淮育學到國家禮儀,也體驗到不同文化差異,例如在餐桌禮儀方面,中式與西式有各自的坐法與飲食要求。同時也培養獨力作業與危機處理的能力。她表示語言並非隔閡,只要主動跟外國人聊天、溝通,他們就會成為你的朋友,更讓自己對於這份工作樂在其中。

最後,淮育勉勵學弟妹,不用急著做出決定,可以先思考、摸索之後再出發;而做出決定後就熱愛當下的工作,勇於去享受從中獲得的成就感。同時要永遠保持不斷精進的態度,多吸收別人的長處,更別放棄語言能力的培養;倘若情況允許,也鼓勵出國念書以拓展眼界與經歷。最重要的是,在工作與玩樂之間取得平衡。

圖2 系友淮育進行分享

 

「勇於下定決心,抓住自己想要的。」

鄭惟中系友目前任職於臺大總圖的推廣服務組。承接前兩位的分享,提到近期的「斜槓青年」概念:不是當發現自己無法完成某件事時,就放棄去嘗試別的事情;而是在現今社會中可以同時擁有許多不同的能力。其分享著重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介紹,他應屆考上普考,進入北市圖工作;再來是考上高考,分發至臺北市立大同高中,而後進入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至今。

北市圖工作期間,惟中透過活動向社會中各年齡層的人推廣館藏資源。小至0到3歲小朋友的「Bookstart」活動——發童書禮袋,讓親子共同玩耍;大至社會組不同語言的語文競賽——朗讀、演講與寫字比賽。此外尚針對國小學生製作暑寒假學習手冊、針對青少年推廣國際書展相關活動等。這些皆需發想創新的主題以吸引各族群的目光。同時惟中認為,接觸到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相當有趣;回頭一看,就好像看著讀者從小到大的成長。然而工作內容雖豐富,但惟中仍試圖突破自我並決定離開。對此他表示:「不要小看自己的決心,當你下定決心,全宇宙都會幫助你!」並順利分發至臺北市立大同高中,接下來一年多的工作期間雖從事與圖書資訊專業較無關的事務;但是能看到學校的運作與文化,仍讓惟中得以拓展眼界。

在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的工作更是累積十分多元的活動經驗,包括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圖書館導覽、書展、特展及影展的籌辦與公共關係建立等。該組工作內容多元,常常要絞盡腦汁思索富含趣味與深度的活動並且設計吸引讀者目光的文案,惟中過去曾規劃過不同主題的新生圖書館尋寶活動,參與者要在圖書館各樓層解題並收集印章,以期從過程中學習圖書館相關資源、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籌備不同主題的書展、影展以行銷館藏等,每一場活動都因為讀者的參與而有不同收穫。惟中在臺大圖書館工作至今已六年多,往後仍會持續不斷地為推廣圖書館資源盡一份心力。

在分享的最後,惟中提到由於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工作有極大差異,建議學弟妹在選擇工作時可以多嘗試、邊摸索邊前進,逐漸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並且不必太過徬徨,只要敢做出決定,總會找到出路!

圖3 在分享的過程中充滿歡笑聲

 

在系友們分享完畢之後,參與講座的同學們也積極提問,與系友互動:

「是什麼樣的拉力讓你們選擇公職?」

佳穎說因為父母都是公職,覺得生活相對穩定,所以選擇進入公職體系;淮育則是因為認為北市圖的環境很多元,福利、環境與工作夥伴都還不錯。然而惟中提到,不論是因為家庭關係或是工作環境、也不管想要選擇什麼樣的路,重點是要明白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不可僅遵從大家怎麼講,而該親身去體驗,如果喜歡則應繼續堅持下去。此外三位系友也都提到,公務員能夠擁有自己更想要的假日生活,相對來說對生活的影響會較小。

「在圖資系學到什麼樣的能力,在工作中很有幫助,可以寫進履歷?」

似乎難以用真正的名詞去描述大學四年學到的能力,很多能力都是透過課程的不斷累積才能夠真正培養。但若真要舉例,圖資系最重要的能力不外乎就是組織資訊、思維的訓練以及簡潔又清晰的報告呈現。系友們也補充,在投履歷時應該要蒐集各方面的資訊;不僅要了解該公司的特點,以及該職位應具備的能力,並盡可能地在履歷中展現具備該能力的具體經驗。

透過系友們的分享,同學得以對公職有更多瞭解。不僅了解平時會遭遇的困境、在面臨困難時又該如何突破與成長;以及該如何於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如何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等。進入社會對於畢業生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除了要懂得包裝自己、突顯自身工作能力需求之間的連結,也要能夠和想法不同的人溝通;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工作的意義、持續的動力,並朝著人生目標不斷邁進。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