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019-09-25

線上微課程, 帶你認識臺大圖資系

2019 年春季臺大圖資系22位同學,在林維真老師開設的「數位學習專題」課堂上,正探索各種學習的可能性。他們發現多樣化的媒體科技塑造出各種學習的風貌與可能性,於是開始著手研究與設計,以自己最熟悉的圖資系課程為主題,研發能讓觀眾快速但深入地認識圖資系的方法。

同學們從圖資系豐富多元的課程中細細推敲選擇,一手包辦各種數位媒體製作,與目標觀眾與學科專家們反覆徵詢,最後完成微課程(MiniMOOCs)的設計製作。這四部作品包括了將圖資系所有必修課程精煉在短短8分鐘影片的「承彥老師粗乃丸-8分鐘帶你了解圖資系」,讓高中生快速認識圖書資訊學基本知識與能力的架構。臺大圖資充滿特色的實習課程「圖書資訊機構實務」,邀請到在各種不同職場觀摩學習的圖資人分享他們多元有趣的實習經驗。而歷屆臺大圖資人最印象深刻,素有門面課之稱的「參考資源」,能透過學生視角的說明一窺究竟。此外還有外系同學修過都說讚的最強通識課「資訊資源與圖書館」,掌握資訊檢索必殺技,讓修課同學從檢索素人變身從此再也不求人。

此次為四部作品分享的系列之二,與大家介紹本系充滿特色的實習課程「圖書資訊機構實務」!

 

打破你對於「圖資系實際場域應用」的刻板印象

課程:圖資系機構實務
授課老師:陳雪華
設計小組:戲劇系蔡依婓(B05)、陳竫宜(B05)、余采嬙(B05)、吳家瑜(B05)、張育萱(B05)

「圖資系實習是去圖書館嗎?」、「我們未來到底可以去哪裡實習?」、「實習要做些什麼工作?」、「我們有能力進行、舉辦實務工作/活動嗎?」上述時常會聽見來自圖資系大一學生提出此類疑問。事實上許多本系大三大四學生在大一時期亦有同樣的心聲,然而可能因為修課限制或課程安排的緣故,圖資系在大三開始才會真實觸碰到與實習相關的課程-「圖書資訊機構實務一、二」,本組認為可以建立一管道使大一生突破修課限制,抑或是透過Mini MOOCs向大學低年級生介紹,搶先認識此門結合圖書館實務工作與未來實習方向選擇。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 , 系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