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21-11-24
撰文:曹詠甯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於民國50年正式成立,並於民國87年因應資訊時代來臨而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2021年正逢本系創立60年,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年首次改以線上的方式進行系慶活動,然而距離並沒有影響我們對彼此的想念,也讓許多身在海外的老師、系友有機會透過視訊的方式與我們齊聚,系慶活動在歡樂又溫馨的氛圍下圓滿落幕。

活動由B06屆劉卉馨擔任主持人,先由奇秀主任、雪華老師及黃慕萱院長致詞拉開序幕,感謝所有撥空參與的老師及系友。圖書資訊學系以最初圖書館系的姿態,經歷了六十年後,成為了現在的樣子,過程中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優秀的圖資人,未來也將會以孕育國內外圖書資訊人才作爲共同的目標。

 

師長致詞

賴永祥老師從民國45年開始參與籌設圖書館學系,並在民國50年本系成立本時,承擔系務的規劃執行。賴老師一直以來都待人親切,不但個人對圖書館工作非常熱忱,對聯絡師生間之感情及培養學生的服務敬業之精神尤其注重,已經年將百秩的他在系慶當日致詞發言,能感受到老師的熱情不滅,且身體非常健康,令人高興!

第一屆系友祝賀賴老師百秩嵩壽(賴永祥老師提供)

目前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的何光國老師也特別為系慶活動寄來一封祝賀信,何老師於1982至1983年曾任教於本系,為客座副教授並兼代系、所主任。老師在信中以一則百歲老人捕龍蝦的故事,連結到圖資以人為本的精神,強調輔導讀者即為圖資人不可推卸的責任。(全文刊布於集合嘍!臺大圖資六十系慶 粉專)

吳明德老師也受邀與大家分享了在本系經歷的大小事,老師是本系第六屆畢業生,而後赴美國深造,再回臺大圖書館服務,兼在本系任教,其後改為專任教職。老師於於71-102學年度在本系任教,前後在本系待了將近四十年的時間,目睹圖資系的各種改變與發展。老師對本系有極深的感情,除了祝本系六十週年生日快樂,更期望本系進步、發展!

現客居加拿大的朱則剛老師也在遠方與我們透過線上的方式一同聚會,在圖資系全職服務了十七年,老師表達自己感到非常榮幸,可以碰到一群很優秀的同事與學生,在圖資系教書的日子是非常快樂且讓人懷念的時光。老師同時也祝福各位老師以及系友們身體健康、愉快。

林珊如老師也現身與我們同歡,除了感謝系友及圖資歷屆老師們在圖資系的付出及支持,老師也鼓勵畢業系友們可以回到學校與老師相聚,以及跟現在在圖資系的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經歷。

陳書梅老師興奮的說能一同慶祝六十週年系慶,讓人開心到語無倫次。老師提到疫情無限延續,難免會讓人感到焦慮,但老師鼓勵大家以正念的方式面對疫情,好好地專注於當下,並且透過適當的方式療癒自己。老師也與大家分享了一首歌「踩踩踩」,歡迎大家可以一起跳舞放鬆,透過舞蹈的療癒把煩惱都甩掉。

 

國內學界系友致詞

如同吳明德老師所言,從圖資系畢業的系友們的出路越來越多元,圖資系友們有些至業界發展,有些則致力於學術圈,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數位學界系友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圖資時期的點滴以及近況。

目前任教於中原大學的系友夏誠華老師,製作了非常豐富的投影片,與我們分享一些有趣的圖資系故事。從相片中可看到老師大學時期的生活非常的精彩,也讓學弟妹們一探之前圖資系的歷史,也得知臺灣不同時期的民間風采。在老師的分享中,看到許多在圖資系任教的老師過去的照片,以及夏老師在學生時期的一些小故事,皆是非常珍貴的回憶及系史資料。

夏誠華老師擔任實習圖書館館長,迎接第16屆新生。(夏誠華老師提供)

64級資深系友彭慰學姊也在活動中簡短發言,學姊先前亦有提供在圖資系及圖資所時期的照片,先前已經在粉專上曝光,有興趣的系友歡迎到粉專上翻翻過去的發文喔!

周駿富老師家合影(彭慰學姐提供)

陳昭珍老師由師大教務長退休,目前任教於中原大學,擔任圖書館館長。她是本系碩士班第一屆的學生,也是臺大圖資博士第一位畢業生。她感懷當年的陳興夏老師,有勇氣讓她年紀輕輕降當讓臺大圖書館的編目組主任。雖然人生一晃眼就過,但美好回憶仍歷歷在目,學姊形容圖資系所是「自由開放」的學風,不只是帶領了專業上的學習,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一些智慧。也分享了曾到胡述兆老師家聚會,提及藍文欽老師當年發生的糗事,真的是非常有趣且豐富的分享。學姊也答應未來會將圖資相關的照片及故事集結並提供回系上,令人非常期待。

任教於政治大學的王梅玲系友分享了在圖資大學部、研究所以及博士班的經驗,圖資的學歷也讓學姊獲得了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感嘆說這些都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經歷,也讓她能夠接觸到很多特別難得的機會,同時很感謝圖資系的老師的培養,也祝福圖資系永遠卓越。

莊道明系友在民國77年考上圖資所,其後又考進圖資博士班深造,現在世新大學任教。老師表示系上老師總是對學生非常照顧,甚至是當作寶一樣對待,讓他非常感動。而圖資也讓他遇見許多人生的貴人,透過系上的人脈而獲得很多難得的工作,學長表示非常的感謝這些緣分。

任教於臺北醫學大學的邱子恒系友,除了在臺北醫學大學任教外,亦在本系開課。學姐在陳雪華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博士論文究,學姊笑說她感覺圖資系的老師們好像青春永駐一般,總是看起來這麼的年輕,也祝福老師以及同學們可以永遠健康!

林雯瑤系友現正任教於淡江大學並且擔任系主任,學姊分享過去深夜常常在圖資所讀書,而後騎著腳踏車回去的記憶仍歷歷在目,是非常珍貴的回憶,也祝福圖資可以再創無數的六十年!

 

海外系友致詞

圖資畢業的系友,除了許多在台灣業界有卓越的表現外,也有不少系友在海外打出了一片天,我們很榮幸的邀請三位系友與我們分享在海外任教或讀書的經驗。

B71的蕭麗玲系友現任教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雖然目前主要的專業領域是中國古典文學,但學姊表示雖然聽起來很不相干,但其實主要是透過圖資系的學術養成,也表示自己的職涯發展其實受吳明德老師的鼓勵影響極深,學姊表示在研究所的課程中,因為過去圖資系的培養,讓他在課程中有卓越的表現。

任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的李宛臻系友,在致詞時表示會持續在資組領域深造的原因,主要是大三那年參與了資組國際研討會,而後受到了非常大的啟發也感受到資組領域的無限性,也感謝圖資系一直以來都與圖書館有良好的合作機會,讓學生可以透過實習更了解實務發展。學姊感嘆現在的成就都是在圖資系所種下的果,感謝圖資系的栽培、鼓勵和關懷,讓她每次回系上時總是有種「回娘家」的溫馨感。

就讀於日本筑波大學博士班的王睿英系友亦從遠端與我們相聚,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快樂!

 

六十系慶圓滿落幕

最後來到系慶活動的結尾,感謝盈達助教準備的臺大圖資系剪影,讓我們透過照片的方式回顧了圖資系六十年的點點滴滴。另外,藍文欽老師準備「臺大圖資知多少」,讓系友們可以一同見證本系的一些關鍵性時刻與人物。活動最後,在「Time to say good bye」的樂聲中,大家互道珍重, 結束一場溫馨的線上系友聯歡會。

謝謝各位撥空參與的老師、系友們,以及認真籌備此次活動的師長助教,各位的共同參與,使此次系慶活動得以順利及圓滿。過程中我們感受到老師們對學生們滿滿的關心,以及學生想念老師、同學之情,從系友們的分享中也能感受到圖資的培育對他們的人生皆有重大的正面影響。臺大圖資系正逢六十週年,敬祝未來圖資系將會更加的茁壯,並且迎來數個週年系慶。

 

(本次所蒐集到與活動當天所播放的相關影音、文章,將陸續整理至系友專區網站集合嘍!臺大圖資六十系慶 粉專,歡迎前往瀏覽!)


文章分類: 新聞報導